2010-05-19

Published 星期三, 5月 19, 2010 by with 2 comments

Twitter 創辦人談點子邁向成功之路 – idea to success



創新始於對周遭事物敏銳的觀察,不僅如此,從腦子裡不斷冒出來的想法,還需要經過不斷的淬鍊才真正能夠成為現實。Twitter 的創辦人之一 Jack Dorsey 在 99% conference 分享的幾點想法,覺得很不錯,記錄下來和大家分享。

經常,我在睡前的時候會回想今天所發生的問題和觀察到的現象 (其實這對睡眠不好),偶爾會有靈光一閃的點子出現,或者是在坐車等車的時候,腦子也可能會冒出一些天馬行空的想法。Jack 提到,當你有了靈光乍現的點子,第一件要做的事情就是將他拉出你的腦袋,把它寫下來或者畫出來 !

透過文字或者圖像,我們可以更具體的以不同面向來審視這個點子,也許靈光一閃是情緒性的產物,需要更多的邏輯語言去發覺其缺陷並使之完美,因此隨身帶一本小筆記本是很重要的。此外,還應該多多將這個想法和好朋友分享,並從中跳脫自己的框架,藉由觀察局外人的反應找到自己視線的死角。

接著就是時機的掌握,新的想法有時候並不見容於整體大環境。還得時時刻刻觀察周遭的環境和需求,等時機一到就是放手一搏的時候了。影片中提到,twitter 和 Jack 正在 start 的 project "Square",點子都是之前就想到的,時機對了,就放手去做而已。當然要遇到對的夥伴,也是需要一些運氣。

最後就是實作然後修正,不斷的 iteration。藉由使用者的回饋,來修正原先的想法,然後做改進。Jack 提及現今所看到的 twitter 諸多功能都是取材自使用者的回饋。不斷的觀察使用者的需求然後改進原先的想法,最終讓產品能夠符合大多數人的需求,變得更好。

人的思慮總有不周全之處,將想法從大腦中抽離,試圖以理性的自己來看待這個創意;了解整體環境,以更高的層次去思考創意成功所需的要素是否充足;認為機會到了就實作然後不斷的改良!大膽假設,小心求證或許就是這個道理吧...

......
      edit

2 則留言:

  1. 恩,非常同意,
    我也是會把臨時想到的點子先記在手機,
    回到家後再把它集中起來。

    回覆刪除
  2. 恩,非常同意,
    我也是會把臨時想到的點子先記在手機,
    回到家後再把它集中起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