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0

Published 星期六, 3月 20, 2010 by with 3 comments

線上書籤太多太亂,找不到印象當中的資料嗎,讓 Google 幫幫你 – custom search online bookmarks

bookmark_search.jpg

不知道各位是否和我一樣有使用線上書籤工具 (Delicious, Google Bookmarks 等等…) 的習慣。簡單來說,線上書籤工具就像是瀏覽器當中 "我的最愛" 功能一樣,只不過網頁不是存放在本機端,而是透過網路,可以在任一台可上網的電腦上存取。

除了上述的便利性之外,線上書籤網站扮演的另一個重要角色就是 "個人的 知識/資源 收藏庫" : 上網的時候可能會看到一些蠻有價值的 資訊/資源,想要收藏起來日後回味 或者 覺得自己哪一天也許會用到,都可以利用線上書籤網站將他們收錄起來。

可以想見的是,就算你再怎麼精挑細選,日積月累的書籤數量也還是會大到你難以管理的程度,雖然說書籤網站都有提供相應的 分類/標籤 功能,但是有時候你就是知道你曾經看過某一篇文章,並且也有將他收錄到書籤網站當中,但是就是想不起來你幫她下了什麼 分類/標籤,也忘了那個網頁的 title,這時候望著茫茫的書籤海,明明知道自己擁有,如今只能 "曾經擁有" 了。

另一方面,你是不是也曾經遇過類似的囧況,就是當你在搜尋相關議題的時候,找到了你覺得很棒的資料,但其實那筆資料早就存在你的書籤網站當中了呢。書籤網站作為一個 知識/資源 收藏庫 的確很不錯,但是當我們需要這些資源的時候,是不是能有一個更直覺的方式提醒我們: 你早就有這個資源啦,不用在浪費時間搜尋了...

由於自己有在使用的書籤網站是 Delicious,於是一個問題在腦中浮現出來: 當我在 Google 做資料查找的同時,是不是也可以將我 Delicious 當中的書籤,列入優先查找的範圍。當然,Delicious 本身也有一個搜尋引擎,但是他只能針對 書籤的 title其所被標示的標籤 進行搜尋,並無法針對該書籤所連結到的網頁內文進行搜尋。那麼,有沒有辦法讓他像 Google 一樣,可以針對網頁內文做搜尋呢 ?

花了一些時間找到了一個方法,就是透過 Custom Search Engine (CSE) 來達成。CSE 比較廣為人知的功能就是可以 整合多個站點作搜尋,例如你經常拜訪一些不錯的 blogs,你可以為這些 blogs 打造一個特製的搜尋引擎,特別針對這些 blogs 的內容做搜尋。詳細的介紹可以參考 重灌狂人 的 Google免費幫你的網站做「跨站搜尋引擎」。本文要介紹的則是 如何讓 CSE 可以針對一個 RSS Feed 做內文搜尋

簡單來說就是 CSE 不僅可以針對網站做內文搜尋,也可以針對 RSS Feed 進行內文搜尋。又因為 Delicious 這個書籤網站可以將個人書籤輸出 RSS Feed,所以我可以利用 CSE 來對我的網路書籤做內文搜尋,不知道這樣解釋會不會太複雜 XD...

bookmark_search2.jpg

首先,假設你已經隨意新增了一個 CSE,接著要進去他的 Advanced 選項,然後你會看到一個 Annotation feed 的欄位,這個欄位就是要填入你想要進行內文搜尋的 rss feed address,只是在填入之前要對該網址做一些手動的處理。

首先,假設我的 rss feed address 是 feeds.delicious.com/v2/rss/user?count=15 (這是一個典型的 delicious 書籤輸出的 feed 網址),首先你要把這個網址的一些符號代換掉,代換的方式為 ( / 換成 %2F, ? 換成 %3F, = 換成 %3D, & 換成 %26 ),因此上面的網址會變成 feeds.delicious.com%2Fv2%2Frss%2Fuser%3Fcount%3D15,我們暫且稱他為 [feed]

那麼你要填入 Annotation feed 當中的則是: http://www.google.com/cse/tools/makeannotations?url=[feed]&label=[myLabel]&pattern=path。其中 [feed] 就是上一段產生的網址,而 [myLabel] 則是上圖中 亮綠色框框當中的字碼,本例中為 _cse_3o76zwnhl4m,這個字碼因每個 CSE 而異,所以要依據你所看到的字碼為準。

填入以後,便可以到 Advanced 選項下方的 Preview 選項試試看,看看這個 CSE 是不是可以真的搜尋到該 rss feed 文章當中的關鍵字。CSE 也可以設置將一般的 Google Search 結果結合進來,但是優先顯示指定的搜尋。這麼一來,你在進行搜尋的時候就不會遺漏那些你曾經精挑細選過的資源啦 。

參考文章: Let Google Custom Search search in your online bookmarks

......

      edit

3 則留言:

  1. 另外一個比較簡單的方法就是把 rss feed 用 Google Reader 訂閱,就可以直接套用 Google Reader 的搜尋功能

    回覆刪除
  2. 請問要如何用Google reader 或GCS搜尋Google bookmarks中書籤網站的文章內容?
    reader的note bookmarklet功能已取消,無法有效蒐尋書籤網站資訊將下面RSS feed貼在GCS Annotation feed
    http://www.google.com/bookmarks/find?q=&output=rss&num=2000
    搜尋時也沒搜到google bookmarks裡的資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