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07

Published 星期二, 4月 07, 2009 by with 7 comments

[freeware] 教爸媽輕鬆上網 - Prism


prism_01

前幾天,坐在客廳陪老媽看電視的時候,她問我:可不可以用網路看“光陰的故事 (一齣電視劇)”呢? 我回答:當然可以囉。首先,打開 Firefox 這個叫做瀏覽器的東西,然後找到書籤裡面的 Youtube,然後點進去搜尋“光陰的故事”。

於是問題來了,我媽不懂電腦,我必須要跟他先解釋什麼是瀏覽器、接著要解釋什麼是書籤,再接著就會冒出一連串需要解釋的東西。所以,我靈光一閃,想到之前有個叫做 Prism 的玩意,可以將網路應用從瀏覽器中拉出來,直接擺在桌面上當作一般程式使用

簡單來說,我可以透過 Prism 這個工具,直接將“光陰的故事 (一齣電視劇)”的 Youtube 網址透過 Prism 轉成一個桌面的 icon,如上圖所示。我所需要教我媽的,就是 1. 電腦開機 2. 點擊桌面 Youtube,that’s all。

所以,如果你想要讓不懂電腦的人 (你的阿公或阿罵) 也能輕鬆享受網路的便利,那麼 Prism 應該會是一個不錯的工具喔!透過安裝 Prism 的 Firefox 套件,你可以在任何網頁點選 Tool –> Convert Website to Application 如下圖:

prism_02

接著就會跳出一個設定視窗 如下圖,很簡單,你只要為你的 icon 取一個名字,並且將 Desktop 的選項勾起來,就可以在桌面上新增一個直接通往該網址的捷徑囉!

 

如果沒有 Firefox 的話可不可以使用這個軟體呢,其實是可以的,只是就沒有像上面介紹的這麼方便,對應的網址 (也就是上圖 URL 的欄位) 得靠自己手動輸入

Prism 的火狐套件 @ https://addons.mozilla.org/en-US/firefox/addon/6665
Prism 的官方網站 @ http://labs.mozilla.com/projects/prism/

...

      edit

7 則留言:

  1. 嗯~~直接把我的最愛放在桌面上會不會比較快呢?

    回覆刪除
  2. 我本來也想要這樣做,可是 "我不會" lol
    可以教教我嗎 XD

    回覆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如果用FIREFOX的話..直接把書籤列的『我的最愛』拉到桌面右鍵改變名稱跟圖示不就好了嗎?

    回覆刪除
  5. 對齁,原來用拖曳的就可以了,我都一直用另存新檔,結果都會存成資料夾,感謝 丹思諾 的提點 Orz...

    回覆刪除
  6. Googe Chrome(Google瀏覽器)也有內建這種功能,而且建立出來的捷徑開啟後,沒有選單、沒有工具列、沒有其他任何東西,就一個單純的視窗,對老爸老媽應該會更容易理解,至少他不會問你那些東西是做什麼用的

    回覆刪除
  7. 謝謝 阿育提供的資訊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