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05

Published 星期日, 4月 05, 2009 by with 0 comment

[webapp] 一起 Twitter 吧!


                       twitter_logo

最近 Twitter 在各大 Web2.0 的網站可說是搶盡鋒頭,甚至有 Google 即將以天價收購的流言!其實 Twitter 剛推出的時候,我是抱著一種 “這玩意有啥好玩的心態”去註冊帳號的,註冊之後也很少在用...

如果要我向一個沒有聽過 Twitter 的鄉民來介紹這個玩意的話,我大概會這樣形容:一個 blog 平台,但是限制每篇文章的字數只能在 140 個字以內。乍聽之下似乎真的沒什麼吸引力,但是一直到 撲浪(Plurk) 出現之後,我才又翻開我早就註冊號的 Twitter 帳號出來把玩!

Twitter 和 Plurk 的本質其實是差不多的,都是一種 新型態的資訊交流方式,以他超淺顯易懂的介面,獲得大家的喜愛!如果要我說出 Twitter 之所以會吸引這麼多人的原因,就功能面來說實在想不太出來。套一句 小丑 的話 “Don’t be so serious (沒那麼正經)” 或許就是 Twitter 的最佳寫照吧!

用了 Twitter 一陣子之後,我感覺到自己 Blog 發文的動力減弱了。Blog 讓每個人都有機會可以向世界發聲,但是日常生活中的瑣碎小事也寫成一篇 Blog 不免會有一種“一行文”的心虛感。但 Twitter 打破了這個尷尬,讓我們可以很自在的在網路上發表 如“今天早餐吃了肉鬆蛋餅,真幸福”這類的碎碎念。

或許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但是不見得每個人都 需要 or 有這個動力 把自己的想法寫成大眾看的懂得文章。我感覺 blog 比較像 generalization (大眾化),而 twitter 則是往 personal (個人化) 和 group (群組) 的方向走。在 Twitter 的世界裡不需要擔心寫的東西會不會讓別人看不懂,因為本來就只希望給看的懂得人看,對吧!

Blog 當然也可以做到相同的事,只是他太嚴肅了!OK,回到正題,這個週末就來 分享一些我覺得不錯的 twitter gadget,如果你還不知道什麼是 Twitter 的話,請看 不來恩的介紹

1. 發佈 Twit 的 Firefox 套件 TwitKit

  TwitterGadget_02


有許多 Firefox 的套件,提供 user 方便的透過瀏覽器就可以 發 twitter 文,當中我選擇的是 TwitKit,如上圖所示,按裝完成後會新增一個 小鳥 icon,點下去就可以在瀏覽器的左側邊欄 發推 or 回推

2. 在 iGoogle 或 Gmail Sidebar 嵌入 Twitter Gadget 

   TwitterGadget_01

如上圖,我們也可以什麼都不用安裝,只要透過 iGoogle 或  Gmail Sidebar 就可以 追蹤or更新 自己or朋友 的 推文啦!詳細方法請參閱:How to install TwitterGadget for Gmail

3. Google 也能透過關鍵字 搜尋最新的 Twitter 文

   TwitterGadget_03

Twitter 的優勢除了不正經以外,另外一個大勝 Blog 的地方就在於他的速度。因為短小精幹,Twitter 上許多資訊經常是與事件同步的,Blog 的資訊則是偏向消化過後的整理,因此在即時性上面自然不如 Twitter。

因此,twitter search 也是最近相當熱的 Topic,如果可以在搜尋的時候,針對 Twitter 這種微網誌進行的話,或許可以找到更 第一手 的消息。

Twitter Search Results on Google 是一個 GreaseMonkey 的 Script,可以讓你 在 Google 的搜尋結果頁面 show 出最新幾筆 有包含輸入關鍵字 的 推文!


呼呼,以上幾個是 Browny 覺得頗實用的 twitter 工具,這樣一篇寫下來也差不多費了我一個多小時,也難怪用了 Twitter 之後就懶得發 Blog 文了,因為人都是有惰性的 XD。

今後,我會將一些覺得有趣的新聞、文章、軟體等等...,透過 Twitter 來分享,而 Browny Walking 則著重於 原創性的思考 和 整理的想法。可想而知,人生是被許多不重要的小事所填滿,而腦子願意花力氣思考的時間又很有限,Twitter 的資訊量必將遠遠的超越這裡。

所以,想要知道更多 Browny 的生活分享,就別忘記成為我的 twitter follower 喔,請點擊:成為 Browny Walking 的 Twitter Follower,耶

...

      edit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