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6

Published 星期一, 1月 26, 2009 by with 4 comments

[firefox] 除了套件 別忘了 useful bookmarklets

bookmarklet01

想必每個將 Firefox 作為主要瀏覽器的朋友們,都有自己相當上手的套件,也因為各式各樣的 Addons 讓可能無限延伸,造就其不凡魅力。但往往殺雞焉用牛刀!有時候套件的功能太多了,但是常用的卻只是稀少的幾項,這時候其實有更好的選擇,那就是今天的主角:『Bookmarklet』。

什麼是 Bookmarklet 呢?來看看 Wikipedia 的 定義 吧。簡單來說,就是 透過點擊書籤連結的方式來達成某種功能。其實,這個連結當中寫的是 JavaScript program 而不是一般的網址,所以點下去的時候可以執行一些特定的動作! 

那麼到底 Bookmarklet 何以讓 Browny 為之傾倒呢!兩個字:『簡單』,安裝簡單、功能簡單、備份更簡單。

bookmarklet02

要發揮 Bookmarklet 強大的功力,建議大家要將 書籤工具列 (Bookmarks Toolbar) 顯示出來 (如上圖),這樣你應該可以看到類似 第一張圖中 一條書籤工具列。這條工具列所顯示出來的連結,其實就是 Bookmarks 當中的書籤工具列資料夾下面的連結。由下圖可以看到,我在當中建了一個 Bookmarklet 資料夾,專門用來存放好用的 bookmarklet。

bookmarklet03

之後,要安裝 bookmarklet 只要 將『連結』用滑鼠拖曳到 書籤工具列上 的 Bookmarklet 資料夾裡面 就可以啦,不懂請看以下 demo。



接著就要來分享一些 Browny 私藏的 bookmarklet 給大家啦:

Top1. [+ Delicious] bookmarklet04
Delicious 是一個網路書籤 webapp,簡單來說就是將瀏覽器當中的 我的最愛 存放在網路的空間當中,這樣一來只要在有網路的地方就可以存取收藏的書籤,不必一定要在特定的電腦當中。

這個 Bookmarklet 可以讓你快速的 將當前瀏覽的頁面加入 Delicious 當中,並且加上 Tag 和 Description 相當方便。

Top2. [All-In-One Video]  download here
bookmarklet05先前曾經介紹過 [news,tip] 輕鬆下載 Youtube 影片成 .mp4 格式 這篇文章,而 All-In-One 這個 bookmarklet 更是厲害,支援 YouTube, Google Video, Metacafe, Myspace 等各大視頻網站的影片下載。也就是說,以後要是在 Youtube 或是 Myspace 上面看到值得珍藏的影片,直接點擊這個 bookmarklet 就輕鬆下載下來囉,有 .flv 和 .mp4 兩種格式!

Top3. [Gmail this]
上班族閒暇的娛樂就是收收同事轉寄的笑話,哪一天你看到了什麼有趣的網頁,要怎樣以最快的速度寄一封信和朋友分享呢。不用再打開 email 然後複製貼上網址啦,輕輕點一下這個 bookmarklet 就會自動幫你打開 Gmail 並且將該網址貼到信件內容當中啦,你只要按下 “寄出”就可以啦!

Top4. [Subscribe]
現在幾乎許多的網站上都會列出 RSS 的訂閱連結,讓使用者可以透過 RSS 的訂閱即時得到網站提供的新訊息或者新文章。不過,有些網站的 訂閱連結 實在相當隱密,找老半天還找不到。這時候,就可以透過這個 bookmarklet 來輕鬆找出此網站所提供的 RSS 資訊啦,並且直接就幫你 link 至 Google Reader 呢,相當方便!

Top5. [TinyURL!]
這個不用多說啦,短網址界的第一把交椅。在網頁上點上一下,立刻幫你產生出該網頁的短網址,乾淨俐落!

Top6. [Translate to Chinese]
這個 bookmarklet 利用 Google Translation 可以方便的將網頁轉成中文,不用繁瑣地跑到 Google Translation 頁面輸入網址,直接在要翻譯的頁面點上它一下,網頁立刻變中文。當然不只中文,更多語言的 bookmarklet 請到 這裡

Top7. [Show passwords]
bookmarklet06

有時候看不到星號下面的密碼,會讓人相當困擾!至於是怎樣的情況下呢,也許是 你想要盜用別人密碼的時候 XD。anyway 這個 bookmarklet 只要按下去就會跳出一個對話框 告訴你埋在星號下頭的密碼到底是多少。自己忘記自己的密碼的時候,很方便喔!

Top8. [Edit current website]
bookmarklet07

這個 bookmarklet 顯然不是那麼實用,但是相當神奇。只要輕輕一點,所在網頁上的所有文字,都會變成可編輯狀態。真是拿來惡搞的首選,愚人節必備工具之一。

Top9. [Quizmarklet]
簡單的利用滑鼠選取不懂的英文單字,再點下它,立刻英英字典就給他跳出來了。還可以儲存起來,透過 Quizlet 幫你輕鬆背單字啦。詳細的介紹 請見該文 [tip] 增加你的英文單字可以很簡單

Top10. [Note This in Google Reader]
bookmarklet09

Google Reader 當中的 Share with note 功能,可以方便我們將訂閱的資訊與朋友們分享並且加上自己的註解。如果不是訂閱的內容是不是也可以透過 Google Reader Shared item 的方式和朋友分享呢。答案是肯定的,只要利用這個 bookmarklet 就可以用相同的方式,將 非訂閱的列表 的資訊分享給特定的朋友喔。

Top11. [Save Page as PDF]
顧名思義,這個 bookmarklet 可以將當前網頁頁面轉成 PDF 檔,然後自動啟動下載。哪天遇到什麼重要的網頁資料想要永久保存,不需要安裝任何 PDF 轉檔軟體,只要輕輕點一下就搞定啦!(ref: Download Squad)

結語:
Bookmarklet 的簡單純粹是他勝過 Firefox Addons 的地方,一次只做一件事的哲學,讓人很容易理解。即使使用非 Firefox 的瀏覽器 (ex. Chrome, Opera 等等…) 一樣也可以透過 bookmarklet 打造一個專屬自己的便利瀏覽環境喔

另外和大家推薦一個 Bookmarklet 的 收藏網站,裡頭有包羅萬象的 bookmarklet 等著你去尋寶呢!你也有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 bookmarklet 嗎,歡迎提出來和大家分享唷  ^^

參考資料:
1. Google Operating System – Useful Google Bookmarklets
2. Lifehacker – Top 10 Useful Bookmarklets
3. Bookmarklets for Opera
4. ReadWriteWeb - Make "Add-ons" for Google Chrome Using Bookmarklets
      edit

4 則留言:

  1. 突然才發"原來firefox 有這個東西"


    好像很好用

    收下了~

    回覆刪除
  2. 突然才發"原來firefox 有這個東西"


    好像很好用

    收下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