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1

Published 星期日, 12月 21, 2008 by with 5 comments

[tip] iGoogle 化身完美 Todo List 兼做 GTD




時間永遠不嫌多,工作永遠不嫌少!你是否和 Browny 也有同感。其實 Browny 對於怎麼有效的節省時間完成應該完成的任務 (OS: 剩下來的時間就可以放鬆的玩) 這件事一直蠻感興趣的,也常常想,怎麼樣才能讓效率再提升!

先前有些文章有介紹了一些自己的概念和一些工具,可以先給各位參考一下:
[firefox] 什麼是GTD ? 如何用Gmail 做GTD - GTD inbox
[tip] 如何有效率的完成任務- Get You Organized
[tip] 善用 Gmail 新功能 化身超強 ToDo List

最近的發文量比較少,一來是因為不像學生時代有那麼多時間 (OS: 已經變成 五斗米靠腰族,引用自 i'm mark),二來是常常會思考,我在這裡所介紹的東西,對自己是不是真的實用。現在只要發表有關 網路應用 和 免費軟體 的文章,我都會反覆問自己,這個工具對自己是不是實用,是不是有更好的 alternative 可以取代。希望可以提供給大家的不僅止是一個工具的介紹,而是可以有更多自己的見解!

OK ~ 進入正題!我想每個人都有一套自己的時間管理方式,學說歸學說,整套拿來用並不一定適合每一個人。有熱切關注 時間管理的網路應用工具 的網友們,對於 GTD (Get Thing Done) 和 Remember the milk 等等諸如此類的 理論 和 工具 並不陌生,陌生的朋友也沒關係,請參照前幾篇介紹!

方法是因時因地制宜,現在公司裡禁用 Gmail,因此我沒辦法利用先前介紹過的好用工具來進行任務管理,於是靈光一閃想到 用 iGoogle 當中的 Todo List 小工具來作為我的效率幫手!重覆加進四個 Todo List 小工具,再將他們分別命名為 Next ActionActionNote & DoneSomeday,儼然一套 GTD 系統輕鬆成形啦!

簡單介紹一下這四個小箱子分別代表什麼吧:

Next Action:所謂 Action 就是 可動作項目,而非 事實的陳述。例如:念電子學 5~6章,而不是 下禮拜二考電子學。因為人對於事實的陳述的反應是間接的,Next Action 這個小盒子就是要讓你永遠知道下一步要作什麼,所以將一些 比較急迫的動作項 放在這個小盒子。

Action:相較於 Next Action,這個小盒子則擺放一些 比較不急迫但終究要做的動作項

Someday:這個小盒子擺放 沒有急迫性 且 可做可不做但是會想做 (這是在繞口令嗎 XD) 的動作項,例如:和高中同學某某某吃頓飯。

Note & Done:這個小盒子主要就是放置 非動作項,但是必要之提醒自己的項目,例如:某餐廳已定位完成,時間為下禮拜三的晚上 6 點。

至於 事實的陳述 該擺放在哪裡呢,答對哩,就是行事曆!利用 GCal Pop 這個 Google Calendar 的火狐套件來輔助,可以讓你不需要離開瀏覽分頁,想到就可以打開日曆看一下!



簡單來說,利用 iGoogle 的 Todo List 小工具來安排任務Google Calendar 則負責 Event Alarm 的工作,這是 Browny 目前採用的任務管理模式,覺得還不錯用,提供給各位參考,不知道你覺得怎麼樣呢。你對 任務管理 和 時間管理 也有一番獨到的見解嗎,歡迎你和 Browny 討論交流唷!


      edit

5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