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7

Published 星期六, 3月 07, 2009 by with 39 comments

[tip] 又要睡的少、又要有睡好 之 睡覺的藝術 – Sleep Geek

SleepGeek01

前陣子無意間看到 SleepWarrior 這個討論有關睡眠的網站。的確,現代人生活忙碌,睡眠的時間已經被大大壓縮,如果再加上不好的睡眠品質,工作效率可是會大打折扣的。

從該網站上,看到一本免費的 E-book (Sleep Geek),就下載下來看看,當中提到許多關於睡眠的常識 以及 如何花最少的時間又得到最充分休息的技巧。越瞭解自己的身體就越能時時保持再最佳狀態,這個週末,就和大家分享一下看完這本 Sleep Geek 的心得吧!

就按照這篇 Sleep Geek 的章節來做個節錄整理:

第一章、規律的睡眠 

1. 每天早晨同一時間醒來,週末也不例外!

每個人的身體當中都有各自的生理節奏,順著自己的生理節奏該休息的時候休息是最好的。有時候週一到週五規律的作息,碰到週末,往往會想說補眠一下就賴床睡久一點,但這樣一來,先前所建立的生理節奏就會被打亂,導致禮拜一的精神不濟。所以 在週末依然保持規律的起床時間 唷 (還是可以多貪睡個半小時吧,我想 XD)

2. 少量多餐的睡眠技巧

文中提到,一般來說,成人在 24小時 內大概需要有兩次的睡眠,一個 6~7小時的夜間睡眠 + 20~60分鐘 的午休。當中還有提到一些現實生活比較難以實現的多餐睡眠法,如果是自由工作者的話或許可以一試!

3. 漸進式的調整至規律睡眠週期

通常要將自己的身體 調整到理想而規律的睡眠週期大約要 7~10天,設定好自己的目標後 (例如一天睡5小時),切勿急躁,可以每天減少30分鐘來慢慢調整,不要操之過急。

4. 減少睡眠需求

睡眠的量是可以經由訓練來減少的,文中指出,8位原本每天都睡八小時的人經過每天30分鐘的遞減,可以訓練到一天只睡4~5個小時。但一般來說,其實6小時的睡眠時間是可以透過訓練而不經由鬧鐘而自然醒的

第二章、飲食

1. 晚上適合輕食,睡前來點小點心

身體的能量消耗有大半部分用來消化食物。如果晚上吃的越多,意味著較多的血液會流到胃部,而腦部會得到較少的能量。由於腦部掌管睡覺的程序,缺乏能量的腦將導致較差的睡眠品質。

不過在睡前來個小點心,讓身體在睡眠期間還有能量,也是很好的,不要過量即可。

2. 吃早餐

最好在醒來一小時之內吃早餐。早餐不但可以調節我們身體的荷爾蒙節律,他也如同陽光一般,是一種起床的暗示,習慣吃早餐的人,身體會因為覺得該吃早餐了,就自然而然醒了

3. 睡前減少你的 stress hormone (壓力荷爾蒙)

壓力荷爾蒙@@?這啥玩意,總之文中提到這種東西早上達到頂峰然後隨著時間漸漸遞減,睡前時最好讓 stress hormone 越少越好。當中值得注意的是:不要持續五個小時以上都沒有吃東西

第三章、不可小覷的午休時間

1. 午睡的藝術

NASA 指出:午睡可以增加 35% 的生產力 和 50% 的決策能力。一般來說,自然的午睡時間約為 20~60 分鐘。文中提到了許多午睡的優點,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是『improve your sex life』,這...是說晚上才有體力嗎,囧rz

2. 咖啡加持,午睡 Turbo

文中提到一種 配合咖啡的午睡技巧,據說可以讓你醒來精神百倍唷!咖啡因一般來說要花 30 分鐘消化完畢然後進入你的血液,並產生影響。因此在午睡前來一杯咖啡,午睡大概 20~30 分鐘後起床,剛好配合咖啡因發威,讓你虎虎生風,值得試試看,ㄎㄎ!

3. 幫助你午睡的軟體,PZIZZ

看這個軟體的名稱當中有那麼多的『Z』就知道他是一個幫助你睡覺的軟體,他可以產生輔助午睡的音樂,並且可以讓使用者自行設定音樂的長度,據說可以讓你無憂無慮的睡著,然後輕輕柔柔的被音樂喚醒!

第四章、發夢

1. 學習 Lucid Dream

WOW,這個技巧就酷了,什麼叫做 Lucid Dream 呢,這個我們偶爾會有的經驗。簡單來說,就是一種自己知道自己在作夢的狀態,知道自己在作夢其實是很爽的一件事,因為可以為所欲為 XD...。文中提到,這種狀態並不是可欲不可求喔,而是可以經過訓練達到的,大驚!!

該怎麼做呢,文中指出『注意夢境當中不合邏輯的事物』,譬如說:夢境當中有個時鐘,但是你怎麼樣也沒辦法看清楚現在是幾點幾分,是不是很詭異,沒錯你正在夢境當中!

或者我自己的例子:在夢中被鬼追,卻怎麼跑都跑不快 XD。訓練自己在夢境當中能覺醒自己在作夢,這樣一來就可以做一些平常做不到的事情,例如:飛翔,好好的讓身心放鬆吧!

據文中提及,這個時候也是創造力豐富的時刻,因此,白天解不出來的數學問題,或是研究遇到的瓶頸,或許也可以在夢裡靈光乍現喔,在夢中想像自己愛因斯坦吧,哈哈!

2. 持續你的夢境紀錄

要如何學習 Lucid Dream,持續將所做過的夢記錄下來是必要的,因為這樣可以幫助你回憶夢境,並無形之中訓練你的意識在將來的夢境當中可以更旁觀者清。夢境的紀錄不需要太詳細,僅需要花個 30秒,將還記得的情節,寫下5 個關鍵字即可。

第五章、睡眠環境

1. 在完全黑暗的環境中入眠

越暗的環境有助於 Melatonin 這種化學物質的分泌,它可以增加睡眠的品質。若是在夜晚爬起來上廁所,而把燈打開的話,將會殺死所有 Melatonin 的分泌,因此睡前千萬不要喝太多水,或是在廁所擺個小夜燈。

我們身體的 pineal gland 對光是很敏感的,如果實在沒辦法在全黑的環境下入睡,眼罩也是不錯的選擇

2. 涼涼的睡著比熱熱的睡著 好

文中提到 Cool temperature will give you higher quality sleep。因此不要穿太多衣服睡覺唷。但是午睡的話,有些專家認為 should be taken at warmer temperatures,就是可以暖一點唷,以免著涼嚕!

第六章、小玩意讓睡覺更有趣

這個章節主要介紹一些可以幫助睡眠的產品,有一點廣告性質,所以有興趣的可以直接參考原文唷,這邊就不多做介紹啦 :)

第七章、睡覺心理學

1. 訓練自己不用鬧鐘起床

也許大家都有這種經驗,當隔天有重要的約會 或者 考試,我們都會在心中給自己起床的壓力,隔天一早反而比鬧鐘還早一步醒來。這意味著,不用鬧鐘起床是可以靠意志力達到的

文中提到,希望醒來全身充滿活力的一個重要關鍵就是,不要使用鬧鐘!

2. 設定一個起床的獎賞

要達到不用鬧鐘起床其中一個辦法就是 設定一個起床的獎勵。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為自己準備一頓合口味的早吃,這樣一想到起床就可以吃到好吃的早餐,自然就會自然醒啦

3. 列出明天的待辦清單

有時候,身體雖然躺到床上了,但是腦中還不斷的縈繞 上班的公事、或是 老婆交代的任務,自然翻來覆去輾轉難眠。所以,睡前花個 15分鐘 將明天要做的事情先整理列舉出來。這樣或許可以讓你比較不會思緒亂飛,腦袋轉不停唷

4. 好的心態可以抵抗前一晚睡不好

文中提到一個有趣的實驗,這個實驗將一群人分成 3組 (A,B,C 組),每組都在不知道時間的狀態下,由實驗者控制睡足 8小時!醒來之後,A組被告知只睡 6小時,B組被告知 睡了10小時,C組 則和他們說出事實!

結果,A組抱怨沒精神、注意力無法集中。B組則覺得有倦怠感,想要昏睡。C組則表現正常有元氣。這說明了,睡的好不好,心理也會影響生理唷

所以說,隔夜被蚊子吵的一夜難眠,次日醒來還要抱著樂觀的精神,邁力的工作嗎,挖哩,那ㄟ價泥拍命,哈哈!

好啦,落落長的一篇終於分享完啦,其實文中還有許多有趣的睡眠技巧和知識等著你去探索喔。我們辛苦的在專業上精益求精,但是對於自己的身體這個最常使用的工具,我們也有精益求精的精神嗎?

和大家分享這些,希望在這個時間經濟的時代,大家都可以睡的少又睡的好,也歡迎大家和 Browny 分享自己的經驗唷,我也要來試試 coffee nap 的威力啦!

.

      edit

39 則留言:

  1. Lucid Dream
    真的還滿讚的耶
    不過我很少做夢說

    回覆刪除
  2. 我也不常,睡太飽作夢居多,平常累的一躺著就睡著了!

    回覆刪除
  3. 正好我需要這篇文章,謝謝!
    可以的話,我想引用,謝謝

    回覆刪除
  4. Hello ~ Sonia

    完全可以引用的,只要註明出處即可 :)

    回覆刪除
  5. 實用的好文章,少量多餐還蠻有用的,吃太飽真的容易想睡覺

    回覆刪除
  6. 非常棒的文章,谢谢!

    回覆刪除
  7. 感謝您的分享,尤其是夢中要找出不合邏輯的事務進而控制自己的夢境…非常實用,謝謝!

    回覆刪除
  8. 謝謝大家的支持,我會繼續加油的 :)

    回覆刪除
  9. 很棒的文章內~~
    我就是屬於每天都要做夢的那種人~~
    睡個好覺很重要的~~~

    可以引用嗎?

    回覆刪除
  10. 歡迎引用阿,只要註明出處即可 :)

    回覆刪除
  11. 雖然沒經過訓練.
    但我常常都知道自己在作夢.
    最大的好處.
    就是夢到不好的夢.
    可以立刻換一個啦~~~

    回覆刪除
  12. 太厲害了 有什麼訣竅教一下 Orz...

    回覆刪除
  13. 恩,這篇文章對IT Geeks來說非常有用。謝謝了。GEEKS!以後睡覺要注意了,身體是自己永遠的本錢哦~!

    回覆刪除
  14. 謝謝你的分享喔~
    我也想轉給我朋友知道
    會引用出處的!
    感恩~

    回覆刪除
  15. 謝謝你的分享
    我想轉給朋友知道
    會引用出處的~
    謝謝~

    回覆刪除
  16. 謝謝你的分享喔~
    我也想轉給我朋友知道
    會引用出處的!
    感恩~

    回覆刪除
  17. 謝謝你的分享!
    我也想轉給我朋友知道
    會引用出處的
    多謝!!

    回覆刪除
  18. 呵呵,很高興大家熱烈的迴響

    回覆刪除
  19. 謝謝你的分享!
    我也想轉給我朋友知道
    會引用出處的
    多謝!!

    回覆刪除
  20. 謝謝分享
    我也想轉
    會引用出處的!
    謝謝

    回覆刪除
  21. 文章很實用,我想引用和大家分享!並著名出處!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22. 我有嘗試用意志力起床 (晚上約9~11點睡),結果以前都要睡到8、9點的我現在都可以6、7點自然醒耶!這時就要馬上離開床舖!!

    回覆刪除
  23. 謝謝你! 也跟你分享我的部落格,http://harrietlee.spaces.live.com/
    祝平安喜樂!!

    回覆刪除
  24. 我喜歡這篇文章!

    回覆刪除
  25. 非常好~!
    对于现在极度缺乏睡眠的中学生来说~

    回覆刪除
  26. 借我引用啦謝謝
    真是個好文章
    我會註明出處的

    回覆刪除
  27. 我超好睡的...也不常做夢,而做的夢也是知道自己在做夢的夢...我反而需要克制睡太多導致睡太累....所以這篇文章某種程度上也有用,謝謝分享囉︿︿

    回覆刪除
  28. ^^ 很高興對你有幫助

    回覆刪除
  29. 可以借我引用一下嗎~感謝你喔!!
    我會註明出處的~

    回覆刪除
  30. 哈囉 芮小妮

    歡迎轉貼 ^^

    回覆刪除
  31. 我好奇怪…夢一做完我就會醒,醒來就記得做什麼夢,如果一個晚上做三個夢,我就會醒三次耶,夢做太多會睡不好。

    有時困惑的問題,在夢中也能得到解答,比方最近遇到人生課題,在夢中就有出現一位老師,在最後告訴我「活在當下」。

    回覆刪除
  32. 謝謝你的分享喔~
    我也想轉給我朋友知道
    會引用出處的!
    感恩~

    回覆刪除
  33. 實用的好文章,少量多餐還蠻有用的,吃太飽真的容易想睡覺

    回覆刪除
  34. 正好我需要這篇文章,謝謝!
    可以的話,我想引用,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