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2

Published 星期五, 4月 22, 2011 by with 0 comment

我們為何使用訊息聚合服務 - Why do we use news aggregation service?




Washington Post 推出了 Trove,一個「社群媒體新聞聚合 (social-media news aggregation)」網站,強調「個人化」的新聞體驗。其實這樣的概念並不新,而且市場上已經有諸多類似的產品和服務。

另一方面,許多新型態的訊息傳播早已是高度社群、高度聚合的模式了。像是 RSS 的訂閱,自己可以選擇自己感興趣的 新聞類別/網誌/Youtube頻道 等等;像是 Twitter,透過 follow 與自己 領域/興趣 相投的網友,經常也都能夠從他們的 tweet 當中,獲得胃口精準的資訊。

那麼,這些所謂的「社群媒體新聞聚合」網站對我而言,扮演的角色又是什麼呢?就拿 Trove 網站元素,來思考這個問題吧!

1. 專家機制

即便已經走向素人媒體的時代,專家知識還是扮演著重要一環。一進 Trove 首頁可以看到 Editors' Picks 和 Your Channels 以黃金比例分割,分佔左右兩欄。Editors' Picks 當中的內容是編輯篩選過的,某個程度上代表了這個網站的性格。

此外,在一開始使用 Trove 的時候,首要任務也是比較難的任務,就是去訂閱一些自己感興趣的頻道;這跟 Twitter 的感覺有點像,我覺得最難上手之處就是該 follow 哪些人。無疑,Editors' Pickes 提供了一個強大的線索,使用者可以藉由這些經過專業篩選的內容,進一步發現好的頻道來訂閱。

2. 訊息/操作的聚合性

既然稱為聚合服務,顧名思義就是可以省不斷在網站之間跳轉的時間,讓使用者在單一框架下可以獲取所有需要的訊息。

雖然 Trove 當中有龐大的網站庫,你可以隨心所欲的將他們集合成一個頻道,但是要深入瀏覽的時候,還是只能開啟瀏覽器分頁跳轉到該網站讀原文。相較於一些 Reader 服務/應用 (像是: Feedly, Reeder) 可以直接將原文網站包進 app 當中,就顯得不太方便了。

即使沒有站內預覽全文的功能,這樣的網站依舊可以作為略讀的好工具:將訂閱的頻道一次攤開在一個大頁面,可以快速的掃過標題/簡述,然後再挑選感興趣的條目,之後再慢慢咀嚼消化。

可惜的是,在稍後閱讀的支援方面,Trove 就略顯單調了,並不支援一些外部的稍後閱讀服務 (像是: Instapaper, Read It Later 等等)

3. 視覺糖果

另一個專業媒體的強項應該就是訊息的視覺呈現吧,這方面幾個新興的服務/平板應用 (像是: Flipboard, Pulse, Zite) 都有所著力。而在 Trove 當中,只是僅僅看到方方正正排列的小格子,視覺上來說的吸引力並不高。

4. 社群訊息、社群互動

在 Trove 當中,不知道是沒有還是我沒找到,並看不到匯入 Twitter 或 RSS Feed 的選項,這在許多類似的應用都已經有支援。另,在 Trove 頁面的右上端有個 Conversation 的選項,似乎是想做一些針對訊息的站內討論,目前看起來是空空蕩蕩,而且看起來不怎麼吸引人想在上頭互動。


以即時性來看社群媒體的傳播速度早已遠遠超過傳統新聞媒體,新聞已經一點也不「新」了;這樣一種聚合服務,我所期待看到的是 連結 專家意見 和 個人社群圖譜 生成的一個互動方便的視覺糖果體驗。所以 Trove 的出現對我來說,就只是另一個「社群媒體新聞聚合 (social-media news aggregation)」網站而已!

... ....
      edit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