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5

Published 星期五, 10月 15, 2010 by with 5 comments

[筆記] 和工作中斷和平相處 - be an interruptible programmer


圖片出處:http://www.flickr.com/photos/slipstreamjc/771265931/

原文:http://www.stevestreeting.com/2010/09/04/work-2-0/

我想任何工作都是一樣的,三心二意無法辦好一件事。對於程式設計這樣的工作更是如此,往往需要一些暖身的時間才能接續之前工作的段落,一旦被中斷要在回復又需要好一些時間,這也是為什麼在認真 coding 的時候需要戴上耳機來杜絕一切干擾。

這樣長時間的專注對於進度或許有必要,但是長期下來也可造成身體的疲累,因此這篇文章分享了一些作者對於中斷之於程式設計員一些心得,學習接受中斷,並且快速的接軌上中斷之前的進度,並且照顧自己的健康!

1. 當然專心一意不是一件壞事,不過有時候環境往往不允許這麼做,所以得試著學習如何與中斷相處。

2. 就像看小說一樣,工作到一半被打斷了,要在回復到先前的狀態,就得往前翻一翻,也就是文中所謂的 context,因此如何讓自己在中斷之後能夠快速融入到先前的 context 是有一些技巧的。

    2-1. 每 30 分鐘把自己正在進行的工作 (只有一件!)寫下來,也就是把 context 具體的從你的腦袋抽出來,中斷過後便可以靠這些線索更快的進入先前的狀況。

    2-2. There is only the one task you’re actually working on, and distractions. 保持一次只做一件事不僅是有物理上的難度,而且還有心態的難度,譬如在解一個 bug 的時候,可能又冒出另外的 bug,或者想到怎麼樣寫會更好,又或者腦子冒出什麼新點子,這時候就把他們記下來到代辦事項,還是先專心的解決當下的問題。

    2-3. 永遠知道下一件事情要做什麼。你可能一次同時參與了許多專案,但是每一件專案都只會有一個 next task。

3. 這牽涉到優先權的考量,我們通常會在一連串的 todo tasks 當中猶豫哪些 task 比較重要,這時候不如反過來思考,如果某件 task 不作的話會造成什麼影響,造成影響最大的那個無疑就是 next task 了

4.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適當的休息對效率也會有所提昇,廢寢忘食對健康不是什麼好事,和中斷好好相處一樣可以把事情在時間內做好

......
      edit

5 則留言:

  1. 我常被 assigned 好多東西要開發, 雖說能力被肯定是好事, 但常常被中斷以及討論市場價值, 又要做又要思考, 漸漸的就變成隨時在想事情. 不過我想光是 Content Switch 就要一些時間適應...至少心情上會是這樣 -_-"
    要靜下心來還是要有一番修練才行...

    謝謝你的文章~~我想轉載到部落格上.

    回覆刪除
  2. 要做到不容易,我也正在適應,歡迎轉貼 :)

    回覆刪除
  3. 感謝格主分享的好文,很受用。
    文字的力量真的很奇妙,明明是些常在不自覺中運用的技巧,但透過文章分點整理標示後,又有了新的領會,像是快速再進入狀況和決定先後次序的部份。

    回覆刪除
  4. 感謝格主分享的好文,很受用。
    文字的力量真的很奇妙,明明是些常在不自覺中運用的技巧,但透過文章分點整理標示後,又有了新的領會,像是快速再進入狀況和決定先後次序的部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