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9

Published 星期一, 4月 19, 2010 by with 0 comment

社群綁資料, 藏在分享背後的利益糾葛 - social share

以往社群網路靠著吸引大量的人氣,衝高頁面訪問者黏著力來賺取廣告利潤,現在更將觸角延伸到更有價值的 data 層面,在 IBM 製作的 internet of things 影片當中揭露,網路、行動裝置、社群網路的發展已經讓資料量呈現前所未有的爆炸,未來更多的機會是從這些大量的資料當中擷取出有用的智慧。

處理大量資料的能者 Google 在這方面應該是不餘遺力,但是 facebook 挾持著其大量的社群人肉,所展開的人肉智慧也不容小覷。在 這篇文章 中,看到 FB 大力將自己定位為社群網路的平台,透過 "Like button", "Toolbar", "Facebook Connect" 等方式,讓更多更多的資料可以和自身強大的人肉資料做結合。

也許超越 Myspace 的 Facebook 心知肚明,單靠社群連結還不足以鞏固其不可取代難以動搖的地位 (未來若 social graph portability 可行,你隨時可以在社群網路之間跳槽),需要延伸更多的觸手和更多的資料做結合,一旦人們習慣而且視為生活中的理所當然,那時,便固若金湯屹立不搖了。

在我們簡單的 share 動作之下,其實也為這種聯繫做了一份貢獻。另一則消息,Meebo 有意推 XAuth 來一統紊亂的 share button 局面,簡單來說它可以偵測你在瀏覽某網頁的時候已經有登入的服務 (Google, Digg, 等等...),在該網頁下你可以很容易的分享到你已經登入的服務,而不必再看到一堆分享按鈕。可想而知,facebook 當然不會加入,因為他想要壟斷資料與社群間的連結 (最好所有的分享行為都是透過它家的平台)。對使用者來說其實沒什麼感覺,一家好用何必萬家香,但是仔細想想,一間公司掌握了這樣精準的社群和資料連結關係,它可以做的事情有多麼的多,那是很驚人可怕的...

......

      edit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