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2

Published 星期二, 12月 22, 2009 by with 0 comment

臉書告訴你 2009 甚麼最夯 - Facebook Memology

fb_status_2009.jpg
昨天 Facebook 在自家部落格發表了這篇 Facebook Memology: Top Status Trends of 2009,當中提到了 2009 這一年當中,大家都在臉書上面夯甚麼議題!

左邊這張表可以看到斗大的標題 “Top Status Trends of 2009”。沒錯,Facebook Data Team 分析了所有在臉書上發表的 status,蒐集當中最常出現的詞彙,並且和 2008 年的資料做比較,彙整出重大事件和網路趨勢,才列出左邊這張表。

排除平台本身的兩個主要關鍵詞 Facebook Application, FB 和相關平台 Twitter 來看,其餘關鍵詞大概可以這樣分類:

Events (事件): {Swine Flu, Celebrity Deaths, Health Care, Lady Gaga}
可以看到這類關鍵字皆起因於重大的社會事件,其牽扯的範圍規模通常都是全球性的,像是新流感、麥可之死、歐巴馬的政策、和紅遍全球的 poke face,這種重大新聞議題,通常會造成網友瞬間大量的討論,但是熱潮通常不會持續太久,屬於暴衝型!

Entertainment (娛樂): {Movies, Sports}
由此可見電影和體育真是人類兩大娛樂之一,觀察電影和體育這兩者的趨勢圖可以發現體育的趨勢是起起伏伏但是沒有大起大落,而電影的話則是有幾齣強檔話題大片帶動 status 浪潮。咦,音樂呢? 是因為音樂工業的規模比較沒辦法像電影一樣擴及全球,而比較有區域的侷限性嗎?

Life (生活): {Family, Religion, Yard}
在使用族群越擴越大的狀態下,很多人的爸媽兄弟姊妹似乎都開始使用臉書,而成了親友之間溝通的管道,又或者人們本來就還蠻樂於還好友分享家務事,據說在 Family 當中最夯的字是 “kids” 這大概是身為父母的 facebook 使用者都很愛談小孩經吧 (我還蠻常看到分享自己小孩的照片的)。至於宗教,嗯,不意外,信仰本來就是生命的一個很重要的部分。至於 “Yard” 照文章中來看,是最令人意想不到的 keyword,文中質疑難道園藝是今年的時尚流行,最後以大概是那些時尚人士的爸媽也有玩 FB 做結,我想根本就是因為開心農場太紅,導致大家也開始認真起來想要好好經營自己的庭院吧…

Mood (心情): {FML}
不難想見,近況更新不啻是告訴朋友自己的近況,所以抒發心情當然是一個重要的範疇,而 FML 這三個字的縮寫我還是第一次看到,原來是 FxxK MY LIFE 的縮寫,這個關鍵字在 2008 年五月的時候開始飆升,我想大概是跟金融海嘯有一定的關聯性!

Atom (元素): {I, Years}
這個分類叫做元素的原因是,基本上一句近況的陳述,通常都會有 I (自己) 甚至是時間等等這類 "人事時物地" 之類的基本元素,所以這也沒甚麼好意外的。
和 Google 相同,臉書憑藉著其越來越龐大的用戶數量,累積了可觀的資訊,透過分析這些龐大資料,已經或多或少可以描繪這個世界所發生的事件的外貌了,雖然我們無法取得這些龐大的資料進來應用,但是透過這篇 Facebook Memology 可以大概可以窺見使用者在 update status 的些許端倪,對於相關網路應用的設計我想也有些許助益。

Detail @ http://www.facebook.com/note.php?note_id=211874218858&id=8394258414
      edit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