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7

Published 星期六, 2月 07, 2009 by with 10 comments

[productivity] 持續寫作這件事 – keep writing


前陣子看到 Cory Doctorow 這位知名blog 『Boing Boing』的co-editor 發表的一篇文章:Cory Doctorow: Writing in the Age of Distraction。翻譯成中文的意思就是:如何在這個充滿讓你分心事物的年代專心並持續的寫作!其中有些觀念覺得蠻有意思的,在這邊和各位 擁有blog 或者 有寫作習慣的朋友們分享。

為什麼這是個充滿分心的年代,這邊就不多做陳述了,各位自己打開電腦連上網路就知道了XD。Cory Doctorow 提出了幾點的觀念,筆記如下:

1. Short, regular work schedule (少量多餐的寫作習慣)

簡單來說,持續寫作這件事是需要變成習慣才有辦法長久的。每天都會有不一樣的狀況,如果你的計畫是訂定每週一、三、五都空出一個小時來寫作,誰曉得天有不測風雲,禮拜五那天剛好要加班,不就打亂了節奏。因此作者在文中提到『20分鐘』,但是請持續『每天』都 20分鐘!誰沒辦法在一天 24hr 當中抽出短短的 20 分鐘,哪怕只寫了兩三個句子,日積月累終究能滴水穿石。

2. Leave yourself a rough edge (不要懸崖才勒馬,毛邊也很好)

其實 20分鐘 非常短,有時候寫到欲罷不能的時候,又或者一個文句寫到一半還沒想到該怎麼斷句怎麼辦呢?作者建議大家:leave a rough edge!是的,20分鐘 或者 你自己設定的目標 (例如:一天100字) 一達到立刻收手,不要想說再多寫一下,好有個段落。寫到哪就是寫到哪,那怕是句子都還沒打上句點都應該馬上收手,文中提到:隔天你看到那 不完整的句子,立刻又能帶你回到當初上下文的情境之中。

或許可以拿膠帶來做個比喻,如果你總是講究段落,就像是膠帶一定要用剪刀剪,留下非常 smooth的邊,可是等到下一次你要用膠帶的時候,就很難找到當初的思路的歷程。反過來說,該斷則斷,讓思緒的膠捲留下參差不齊的邊,下次要用的時候,一下就知道從哪裡入手啦!

3. Don't research (讓寫作就只是寫作)

以往我寫 blog 文章的時候,其實是邊找資料邊寫。作者的這個觀念的確值得思考:寫作就是寫作,收集資料那些事情是早就該準備好的。也就是說,寫作要寫什麼 這兩件事是分開的 (好玄@@)。一天 24小時,其實有很多空閒的零碎時間可以在腦中構思,或者用筆記本記下 寫作的靈感,甚至是資料的收集。在這短短的 20分鐘 裡面,你所要做的事情就是 攤開你的大腦、攤開你的資料,飛快的打著鍵盤,純粹的『寫作』

4. Don't be ceremonious (不要儀式、不要潔癖)

科科,我以前要開始念書寫作業的時候,都會先洗個澡或是洗個臉,然後把桌子擦的乾乾淨淨,再泡上一杯好茶,搞來搞去前置作業就花了半個小時。作者的這個觀念就是說,你不可能永遠都在完美的環境之下寫作,只要不是在槍林彈雨之中,just put fingers to keyboard and write (手放在鍵盤上就開始打吧 ~"~ 歹命阿)

5. Kill your word-processor (花樣是最後一件該做的事)

以前在寫論文的時候就有這種體悟,每寫個幾段就很潔癖的給他來個超完美排版,結果不過幾天加入新的段落,整個排版就給打亂了。在 blog 寫作的時候,可能想到那個句子要來個粗體、換個顏色就馬上行動,但是這個經驗告訴我們,錦上添花的事情留待最後再一次做足即可,沒必要邊寫邊做,可以省下不少時間。因此,最好的寫作軟體絕對不是 Word,而是 記事本!

6. Realtime communications tools are deadly (關掉你的即時通)

20分鐘沒有上 MSN 不會死掉吧!把他關掉吧!這一點絕對是凌駕於以上五點一百倍之多。當然,如果你是那種 MSN 掛一整天也不會有人丟你的狠角色 (like me) 就另當別論了。

這位優秀 blogger 分享的經驗的確蠻值得大家參考看看的,不過方法因時因地制宜,別人的方法完全套在自己身上並不一定完全合用,但其精神或許可以拿來自行發揮。你也有獨到的看法 對於 如何持續且專心的寫作 嗎 (這句子是英文語法 XD),不要吝嗇告訴我唷 ~"~

      edit

10 則留言:

  1. 痾...不知如何啟齒


    因為我看了這篇文章
    覺得寫的真是太好了

    所以就轉貼在我的網誌

    雖然有點冒昧,感覺也有點不尊重妳

    希望作者大不要介意

    如果你覺得不妥,或是不喜歡別人貼妳的文章的話

    希望能通知我一聲,我會立即刪除文章的


    萬分感謝

    回覆刪除
  2. It's ok ! 只要註明出處即可 ^^"

    回覆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Hello, Browny:

    來這裡跟您通知一聲,
    此文章網址我轉到噗浪上和大家分享囉 :)

    網址:http://www.plurk.com/p/ffkai

    PS. 上一篇comment是我刪掉的,做了點修正。

    回覆刪除
  5. Hello, Browny,
    原來也有人轉到撲浪上了,我也轉過去了,謝謝你的好文章。
    http://www.plurk.com/p/fxtvr

    回覆刪除
  6. 這6個項目。我有做了(論文入手)。專注力就是什麼情況要心無旁騖~ 一偏掉了,也不用太緊張,遲早會回到軌上道上。

    回覆刪除
  7. 寫作 和 要寫什麼 這兩件事是分開的 (好玄@@)


    這句話可能是在說


    文章架構要有方向

    接著也許查資料,排放各點順序



    寫作的部分就是把這些內容詮釋出來
    (我覺得跟寫作文差不多呀~)


    這篇我覺得很好~~~

    就...借我啦XD

    回覆刪除
  8. 這6個項目。我有做了(論文入手)。專注力就是什麼情況要心無旁騖~ 一偏掉了,也不用太緊張,遲早會回到軌上道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