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1

Published 星期五, 3月 11, 2011 by with 8 comments

多工與生產力 - multitasking and productivity


image attribute to http://www.flickr.com/photos/chimchim/429086812/

今天於 Lifeehacker 看到一篇引述討論多工的文章;移動裝置上的應用所謂的 multitasking 是指同一時間內可以有多個程式在背景運行,但是基本上螢幕都是被單一應用所佔據,有人認為這樣的設計有助於生產力的提升,因為你一次只會專注於一個應用,不會被其他的程式所干擾。不過,人腦的多工和應用程式的多工是不一樣的,如下引述:

However, the argument that multitasking on computers is bad because humans can't multitask is flawed. It uses the word «multitasking» in two different ways, but implies that the two kinds of multitasking are somehow the same thing. They're not: a task (or an app) on a computer, and a task performed by a human don't map to each other one-to-one. In fact, a single task performed by a human can easily make use of several applications running concurrently on a computer.
quote attribute to http://ignorethecode.net/blog/2011/03/04/multitasking/

頗有所感!譬如說我現在正在進行一個 撰寫Blog 的任務,同一時間我可能會開啟 不只一個 的應用程式,像是瀏覽器、文字編輯器、圖形編輯器、字典等等...,就應用程式而言的確是多工;不過對我而言,我卻是專注於 撰寫Blog 這件單一任務之上。如果硬要規定我螢幕一次只能顯示一個應用的全景,那反而只會降低我寫作的生產力。

有人說平板是消費媒體的工具,而非生產工具;也有人論述一個應用佔據一個畫面可以增加專注力,適合生產。怎麼說呢,我想面對不同的情境應該各有擅場;清楚的是,面對這樣的設計,我們依然有辦法可以做一些什麼,讓這些固有的限制,透過調整來達成妥協,直到更好的方案出現為止 (例如:把相關性高的app擺放在相鄰近的位置),對吧!

各位讀者對於手機或者平板裝置,一次只能顯示一個應用有什麼看法或是撇步嗎,歡迎留言討論唷 :)

... .. ....
      edit

8 則留言:

  1. App 多工會因為使用者的操作習慣,而可能造成系統嚴重延遲,影響系統整體的操作流暢度,有人會認為,使用者會自行去控制,同時間該開啟幾個程式,但我認為一般使用者應該不會這麼有 sense,也可能因為多工讓系統變很慢,使用者對系統效能就有了錯誤的解讀。
    如果希望同時兼顧 App 多工與流暢度表現,就會很依賴 App 程式的運作效能與作業系統效能,後者對廠商來說很容易達成,但前者就很難確定,畢竟現在的 App 從四面八方來,每個 programmer 的程式設計考量和技術能力良莠不齊,所以會很難控制多個程式同時存在的壓力。

    顯然 Apple 在這部份做限制有其好處,但仍舊被不少人批評,滿無奈的。

    回覆刪除
  2. 以 iPhone 來說,程式雖然被切換掉但是仍然在背景佔有記憶體以備下次載開啟時無縫的體驗,但是如果記憶體即將被吃完,就會開始把佔用記憶體的程式釋出,apple 應該沒有做什麼明確的限制。

    使用上的限制就是一次螢幕只顯示一個app的畫面,但是有時候想要在網頁裡面查字典就得在跳出在開啟字典app,這對效率來說似乎大打折扣

    回覆刪除
  3. 就寫blog這樣的工作來說,一次只能顯示一個應用程式其實還好,現階段的多工切換方式實在有點繁瑣,才是造成效率低落的主因,如果有更好的應用程式切換方式,我自已的想法,各種工作(寫Blog、聽音樂、網路社群)有自已的應用程式群組(自定編輯),Blog(寫作工具、圖案編輯、Evernote),快速切換時只在這三個工具中切換(應用手勢)排除其它應用程式的干擾,讓撰寫Blog 的任務單一化,有點像Firefox4分頁群組,或是虛擬桌面的感覺

    回覆刪除
  4. @Rocksan 切換的確是個大問題阿,如果有群組切換的話的確會方便不少!

    回覆刪除
  5. 不過我覺得 群組切換可能還是在iPad這樣的大尺型行動裝置上比較有機會實現,iPhone還是單純化就好了

    回覆刪除
  6. 的確,iPhone 拿來當做 Read Later 的工具就好了!

    回覆刪除
  7. 一、最早期的 unix 系統就已經是多工了,那時候還是文字介面,為什麼那時候沒有人主張為了 productivity 而拒絕發展圖形介面(圖形介面就是有切換的便利)?
    二、為了生產力而主張背景運行的人,低估人類的操控能力。人類一次能操控多少問題(或程式)?這個是有管理學研究論文的!管理學研究這個的目的是為了如何從員工壓榨出更多的價值,如今,人類為何不能從自己的手機壓榨出更多價值?廠商的陰謀?

    回覆刪除
  8. App 多工會因為使用者的操作習慣,而可能造成系統嚴重延遲,影響系統整體的操作流暢度,有人會認為,使用者會自行去控制,同時間該開啟幾個程式,但我認為一般使用者應該不會這麼有 sense,也可能因為多工讓系統變很慢,使用者對系統效能就有了錯誤的解讀。
    如果希望同時兼顧 App 多工與流暢度表現,就會很依賴 App 程式的運作效能與作業系統效能,後者對廠商來說很容易達成,但前者就很難確定,畢竟現在的 App 從四面八方來,每個 programmer 的程式設計考量和技術能力良莠不齊,所以會很難控制多個程式同時存在的壓力。

    顯然 Apple 在這部份做限制有其好處,但仍舊被不少人批評,滿無奈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