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1

Published 星期一, 3月 01, 2010 by with 0 comment

驚奇中的經典,經典中看見驚奇 – incredible search

如果你有看過蘋果的 iPad 宣傳影片,那你一定會被他們員工的對於自家產品那份無懈可擊的自信感到驚艷。影片當中不斷的聽見賈伯冒出 "incredible", "amazing", "beautiful" 等等驚訝的詞句,甚至有人將長10分鐘左右的短片剪接成 180 秒鐘的讚嘆菁華: iPad Keynote in less than 180 Seconds!

不禁讓我想到,當我們面對偉大的作品或者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內容時候,是不是也會搭配那些驚人的形容詞來將它們分享到社群網路上面呢!? 那麼,如果利用 twitter 的搜尋引擎,鍵入關鍵字 {unbelievable, outstanding, amazing, incredible, terrific, awesome, gorgeous, fantastic, excellent} 會迸出怎麼樣令人意想不到的資訊呢! 在 twitter 的進階搜尋引擎當中,甚至可以只篩選出包含 link 的 tweet,這麼一想似乎令人對這些搜尋所產生的結果抱有一絲期待呢! 你可以實際看看這樣搜尋的結果: 點擊這裡!

incredibleSearch_01.png

一開始利用這些關鍵字的搜尋結果,的確偶爾可以找一些有趣且令人驚艷的內容,但是由於這些形容詞實在是太普遍了,搜尋結果幾乎每一分鐘就會多出二三十筆,因此雖然我們利用形容經典的形容詞做搜尋,但是要找到經典卻非易事!

那麼 群眾篩選 的力量就出現了,也就是 retweet,像是 Tweetmeme 這樣的網站就是蒐集那些被網友們瘋狂推的文章來呈現頭條! 那麼是不是可以為搜尋在加上一個 retweet 數目要超過 N 的限制呢! 當然是可以的囉,可以透過先前文章中所介紹的 TOPSY 這個網站 (這個網站類似 Tweetmeme,蒐集一些被 retweet 的相當厲害的連結,並且排出 Top100, Top1K, Top5K 等等排行榜;並且還有針對關鍵字搜尋的功能)。搜尋 Top100 當中含有 "amazing" 字詞的結果請看這裡!

incredibleSearch_03.png

那麼,不就可以在 Top100 的連結當中篩選文章 title 含有 {unbelievable, outstanding, amazing, incredible…} 的內容了嗎!! 再把這些關鍵字的搜尋結果頁面輸出 RSS 並且加入 Google Reader 形成了 "驚奇 Top100" 的資訊來源。由於是 Top100 所以資訊量並不會很多,除了現有的訂閱內容以外,"驚奇 Top100" 提供了我閒暇之餘探索其他優質內容的可能性!


p.s. 或許可以利用 "驚奇 Top100" 出版一個 iPhone 版本的報紙,就叫做 Amazing News 好了,哈哈!

incredibleSearch_02.png

      edit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