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2

Published 星期一, 2月 22, 2010 by with 0 comment

還我乾淨的臉書 – clean facebook

自從 Facebook 改版以後,"動態消息" 的地位被提升至最高,原本自己建立的分類清單,被隱藏到了 "朋友" 當中,本來我閱讀的習慣是,先看 "近況更新" 再看 "轉貼連結" 再看 "相片",有空閒的話再看看 "粉絲專頁"

但是,現在這些選項都沒辦法很輕鬆的在左側邊欄選取了,都被藏起來了 ><"。糟糕的是,粉絲專頁的訊息也會一併出現在 "動態消息" 當中,如果 follow 幾個經常發佈消息的粉絲專頁,幾乎避免不了被洗版的悲劇,於是乎我決定好好整頓一下這個新版的臉書。

首先,必須使用 Facebook Fixer 這個 extension (Firefox 必須先安裝 GreaseMonkey 才能安裝這個 script,Chrome 直接安裝即可),這個工具我先前有介紹過,但是在 電腦玩物: Facebook Purity 與 Fixer 幫你過濾臉書裡囉嗦煩人的社交訊息 這篇文章當中做了更仔細的介紹。

facebookFixer01.png

這個工具不只可以方便的預覽圖片,還可以幫你過濾掉訊息牆上你不感興趣的內容喔! 安裝完成以後,你可以在 "帳號" 的選單中看到 "設定 Facebook Fixer" 的選項 (如左圖),當中有許多細部的設定在這邊就留待各位去探索,這邊主要和各位分享的是 Feeds 的設定。

如下圖,只有四個選項被我留了下來,分別是 (status, 連結, 圖片和 wall stories),其餘雜七雜八的項目都被我濾掉了: Hide application stories (隱藏一堆心理測驗和遊戲發佈的訊息)、事件(不常用,大概是誰誰誰舉辦了一個XXX活動之類的)、粉絲(誰誰誰成了XXX的粉絲)、朋友(誰誰誰和誰誰誰成了朋友)、團體(不太清楚,大概是社團之類的吧,我猜)、個人資料的圖片記錄(誰誰誰換了大頭照)、關聯(這也不太清楚,但是感覺不太重要)、短片(誰誰誰上傳了短片)。設定完成後,按下 "刷新",頓時間你就會感到 Facebook 乾淨了不少!

facebookFixer02.png

但是,仍有一個未解的問題就是,粉絲專頁的訊息經過上面那樣的設定,還是會出現在訊息牆上,要移除粉絲專頁的訊息,經過實驗要把 隱藏連結記錄 打勾,但是那麼一來朋友分享的連結也會一併消失,這可不是個好解法。

於是我決定退出所有粉絲團,改用 RSS 訂閱的方式來追蹤 粉絲專頁 的訊息 (只要你是使用 Firefox 或者 Chrome 瀏覽器搭配 RSS Subscription Extension,進入粉絲專頁的時候就可以看到 網址列的右方有一個 RSS icon,點擊它即可透過Google Reader 訂閱該粉絲專頁)。如下圖,你可以在 Google Reader 裡面開一個 FansPage 的類別,把你追蹤的粉絲專頁通通定閱至該類別當中。

facebookFixer03.png

Facebook 新的版面固然可以讓人發現一些有趣的社群關係,你可能會發現你的其中一位朋友竟然也認識你的另一位朋友之類的驚奇事件,但絕大多數的資訊都是走馬看花,無形中會消耗不少時間,版面也變得很亂。希望以上的分享對有志於把臉書弄得乾乾淨淨的朋友們有所幫助 ^^

      edit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