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2

Published 星期一, 10月 12, 2009 by with 0 comment

完整備份你的臉書資料 – facebook backup

越來越多人把日常生活的照片、影片或是心情紀錄發表到 facebook 上面,正所謂“生於憂患,而鼠於安樂是也”,誰也說不定哪一天 facebook 總部不會被恐怖攻擊,然後 server 全滅。或者哪一天你心血來潮想把帳號砍掉,又不希望資料隨之灰飛煙滅。所以,我們該怎麼將自己放在 facebook 上面所有關於自己的資料給備份下來呢

參考 MakeUseOf 所介紹的一個實驗性 Firefox 套件 ArchiveFacebook,和大家分享使用的方式。簡單來說,這個工具可以找到每個關於你的 facebook 頁面,然後以存網頁的方式把他存到本機硬碟。

注意:使用本套件有一個前提就是,你必須要有facebook username,如果你還沒有的話,到 這邊 去申請一個吧!而且這個套件和另外一個 Firefox 套件 Scrapbook 會相衝,欲使用前先 disable 該套件。

首先來到你個人的臉書頁面 (http://www.facebook.com/你剛剛申請的username),安裝完 ArchiveFacebook 以後,在選單列上會多出一個 “ArchiveFB” 的選項,點擊進去後,選 “Archive” 然後你就會看到如下圖的視窗不斷彈出,耐心等待即可。

fb_archive01.jpg


當他把資料掃完以後就會開始下載 (如下圖所示),在下載的過程當中有時後會卡住,這時候可以按一下“Pause”,然後再按一下 “Start”,讓他重新抓取,接著再等一段時間,整個資料就抓取完畢了。

fb_archive02.jpg


這時候,再打開你的 ArchiveFB 選單,點擊 “Show in Sidebar” 可以看到剛剛製作完成的備份檔案,點他一下,一個跟 facebook 一模一樣的頁面就會跳出來,仔細看看網址列,他其實是去開本機的網頁檔案,備份成功!

fb_archive03


這個工具還有一些可以自行設定的選項,例如:要將備份檔案存到不同的路徑 (預設在 firefox 的 profile 當中)。如下圖方式打開詳細設定的選單,選單當中的 “Organize” Tab 可以更改儲存路徑。

這個備份套件會備份的資料有:Photos, Messages, Activity Stream, Friends List, Notes, Events, Groups, Info。

fb_archive04.jpg


放在網路上的東西,如果很重要的話最好都備份一下,不然哪天 facebook server 壞掉了,你辛苦上傳上去的照片也毀於一旦了。p.s 如果這個套件有匯入的功能就更棒了,可以開一個新的帳號,然後把舊帳號的資料一次匯入,又是一條活龍,哈哈!

Update(2009.10.13): 使用後發現 這個套件和 Nosquint 這個火狐網頁字體大小記憶套件相衝,建議沒有要備份的時候把 ArchiveFacebook 套件 Disable 掉!

      edit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