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8

Published 星期六, 4月 18, 2009 by with 0 comment

[tip] 網路就是你的文件資料庫 – document search

     doc_search_00

網路因分享而偉大。實體媒體最終是否會因為數位內容的崛起而日落西山仍不得而知,但不可否認的,網路已漸漸取代傳統圖書館,儼然一個浩瀚無止盡的資料庫了。

除了網頁的資料以外,其實許許多多有用的文件檔,例如:別人製作的簡報檔、論文電子檔、技術文章 等等...,也都散落在網路之中。有時候直接針對文件檔案做搜尋,或許可以找到更有價值的資訊呢

一般來說,Google 強大的威力和簡潔的介面,已經讓搜尋這件事變的不太費事,想到什麼就 keyin 進去,搜就對啦!如果,只想要針對文件作搜尋的話,該怎麼辦呢?

其實,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在你個關鍵字後方,界定檔案的類型,例如:你想要找有關討論 web2.0 的 PDF 文章,那麼只要在 search bar 當中鍵入 web2.0 filetype:pdf,就可以看到 Google 搜尋出來的結果都是 PDF 檔啦!

如果,你想要擴大範圍搜尋各種文件格式的檔案 (.doc .pdf .xls .ppt 等等...)的話呢,Browny 今天介紹兩個工具給大家:

1. docjax

   doc_search_01[4]

docjax 是一個面向文件搜索的網站,支援 .doc, .xls, .ppt 和 .pdf 四種格式的文件搜尋,簡化了重複使用 filetype 的麻煩。如上圖,搜尋結果的項目當中,具有 Preview it (預覽)、Love it (評等) 和 Download it (下載) 的功能,相當的方便。

2. OutWit Docs (Firefox Addons) 

   doc_search_02[7]

OutWit Docs 是一個類似檔案總管式的 Firefox 套件,安裝完畢以後可以在 瀏覽列 上面看到 W 的按鈕,點下去之後就會跳出如上圖的視窗。最簡單的使用方式:在視窗的右上角搜尋列當中,輸入你要搜尋的關鍵字,然後按下 Enter。

接著神奇的事情就發生了,OutWit Docs 以檔案總管的樣貌,將網路上的文件檔列出來。並且可以直接透過拖曳的方式,將多個檔案拖選到左下角的區域,一次下載到指定路徑的資料夾當中,相當方便

P.S. OutWit Hub 也是一個有趣的套件,可以針對網頁 Extract 出該網頁的所有 Elements (連結、影像、嵌入物件等等...),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試試看。

除了文件之外,有時候網路上也可以找到許多專業書籍的電子版。如果你已經知道那本書的書名,但是 Google 也山窮水盡的時候,不妨到 buskka 這個 file hosting web search engine (各大檔案分享的網站整合搜尋引擎) 找看看。如果是電腦科技相關的電子書的話,NET BOOKS 也是一個很棒的專業書籍搜尋網站喔。

Okay,這個週末和大家分享的找文件檔心得,希望各位喜歡。如果你還有更讚的 找文件技巧 或者 不為人知的免費電子書網站,希望你也能與我分享,Orz…謝啦!


...

      edit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