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2

Published 星期一, 10月 22, 2007 by with 0 comment

[murmur] 07年泳隊送舊的演講稿


偶然間看到筆記本上, 潦草的字跡紀錄著 4 個月前在清交泳隊送舊典禮上發表的感言, 感覺還蠻值得記錄下來的, 因此來佔一下篇幅了, 各位看官還請見諒, 可以直接跳過這篇 :)

各位學弟妹大家好,我想這是一個慎重的時刻,想想剛踏進新竹開始我的大學生涯也不過轉眼的時間。如今除舊佈新已經輪到我的頭上了。

其實也沒有嚴肅到需要拿著稿子在台上和大家報告,只差沒做投影片。只是從大一到現在,每次在泳隊需要我發言的場合,心中總有千頭萬緒,卻不知從何說起,所以這次把想和大夥兒分享的,先寫下來,免得待會漏了想說的,大家依然可以隨意的吃喝,然後要上廁所的可以自己去,不用跟我報告,呵呵。

故事落落長,總要有個開端,有個因緣際會,當初因參與新生盃游泳賽而被熱情的學姐拉進泳隊,初入大學羞澀的我,沒有考慮的太多,面對異性的邀約似乎沒有抵抗的能力,後來我才知道,懂得拒絕也是一門學問,不然只會被當成好人。

Anyway,我進了泳隊。

校隊的本質是什麼,負責笑就對了嗎? 不是,而是要為校爭光,所以成績的好壞也就成了某種加諸於自己和別人身上的奇特指標,問自己,加入這個團隊想要得到什麼? 你或許會說,我哪知道阿,羞澀如我,不懂拒絕的你就這樣懵懵懂懂得進來了,沒關係,這問題我在你們這個時候也沒想過,只是現在想想,問問大家而已,提供自己的答案給各位一個參考。

挑戰極限是運動員的魂,也是讓你的血液比其他人滾燙的原因,如果你只是單純喜歡游泳,那只能說是個愛好者。我喜歡挑戰極限的感覺,更樂於和同樣的人一起感受一切,所以我加入泳隊。

極限因永無止境而可貴,運動員因榮耀其可貴而偉大!

競爭是殘酷的,前八名不會看你多辛苦的練習,初始的條件本來就不一樣,有人從小練到大,有人上大學才剛學會游泳。結果論是一種維持假象公平卻又不失客觀的法則吧。

鑽石恆久遠,一顆永流傳。久遠的是那顆鑽石嗎? 既然久遠為什麼不半顆永流傳呢? 注意到 "一" 這個字,它代表了無止境,無止境的心意,這才可貴。結果是有限的,極限因無止境而可貴,大家應該知道我想表達的,不懂的下課在問我。

在追求極限的路上,我們不斷自虐,在追求真理的途中,我們不斷摔跤,一群人一起自虐總比一個人自虐要來的不痛點,我想說的是隊上的人才濟濟,在游泳的進步上是最快又最有效率的方法。多多請教教練或有經驗的學長姊,會比自己摸索快許多。

還記得會在練習前坐在宿舍桌前不斷的看著世界頂尖選手的游泳影片,比賽後想知道自己分段秒數更甚於名次的迫切,還有DV轉出來以後不斷研究自己動作的缺失和領先自己那些選手的優點。這在旁人看來,你都會是個傻子,傻子之所以快樂就是因為知道別人無法分享傻的喜悅。

這讓我想起ABC法則,Attitude(態度)-> Behavior(行為)-> Consequence (結果),吸取別人的經驗,並將他轉為適合自己的 style,就和我之前在隊版波的一樣,要用腦。和學問相似,從問題中找到答案是一層,從問題中發現新的問題又是更高一層。

上面都講和游泳相關的事,接下來進入離題的部分,也算是一個老人的奇怪想法,講話邏輯也會變的比較怪:

我覺得歲月加諸於人身上的是一層又一層的多慮,事情會變的不那麼簡單,對於改變這件事越來越少了勇氣,即使是自己認為對的。

所以多去嘗試各式各樣新鮮的事物吧,什麼夜唱、夜衝、夜烤之類的事情,我不會記得我大三在宿舍準備期中考的那題微分方程,但卻會記得我和泳隊去看流星雨因為穿的太少而直發抖,卻會記得豆漿杯因錯失一球而荷包大失血的慘劇。該慶幸有這麼多人參與了自己的回憶。

看來已經佔用大家太多的時間,以上所說只是個人的小小感覺,沒有對錯,請勿發問,免不了俗的送大家一句話:" 虛懷若谷! "

最後感謝教練辛苦的指導和豐富的菜單,讓泳隊能有所依循,感謝經理安排隊員起居出入辛勞,很榮幸認識大家,和大家一起游泳,我一輩子都不會忘記,謝謝!

2007/06/17


      edit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