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09

Published 星期四, 5月 09, 2013 by with 0 comment

4 個小技巧提昇網頁瀏覽效率 - tips for chrome browsing productivity


attribute to Ayeshah Ijaz

瀏覽器是電腦當中最常使用的程式之一,提高瀏覽效率也就直接提昇了工作效率。然而,大部分的時間是浪費在鍵盤和滑鼠間的操作切換,如果可以有效降低對滑鼠的依賴,就可以大大的提升效率!

以下介紹一些我日常生活會用到的概念和工具,希望可以幫助大家減少滑鼠與鍵盤間切換的時間,提昇效率。

1. 習慣使用快捷鍵瀏覽頁面

對於瀏覽網頁的經常性操作,像是 上一頁, 下一頁, 分頁切換 等等操作,應該要熟記其快捷鍵,避免使用滑鼠點擊 (最好是把 icon 從工具列移除,強迫自己使用快捷鍵操作)。

WindowsMacUbuntu
上/下一頁Alt + <- or ->⌘ + [ or ]Alt + <- or ->
新分頁Ctrl + T⌘ + TCtrl + T
關分頁Ctrl + W⌘ + WCtrl + W
首頁Alt + Home⌘ + Shift + HAlt + Home
切換分頁Alt + 數字鍵⌘ + 數字鍵Alt + 數字鍵
跳到搜尋列Ctrl + L⌘ + LCtrl + L
重新整理Ctrl + R⌘ + RCtrl + R
循序式切換分頁Ctrl + TabCtrl + TabCtrl + Tab

2. Tab Number (Chrome exteinson) 讓分頁切換更簡單

雖然有 前一分頁下一分頁 的快捷鍵存在,但是我覺得最快的分頁跳轉方式還是 Alt + <數字鍵>。在分頁數量少於 5 個的時候,還有辦法一眼就看出要跳到第幾個分頁;超過 5 個的時候,就得花更多的時間去數到底那是地幾個分頁了。

Tab Number 是一個很簡單的套件,就只是在每個分頁上面加上數字,描述這是第幾個分頁,上面的問題就迎刃而解了。不過,這個套件有些小 bug,就是分頁超過 10 個以上的時候,他的數字會有好幾個 (例如: 9,10,11);不過反過來想,當你開到 2 位數的分頁,也沒有辦法快速的用 Alt + <數字鍵> 這招了。

3. Vimium (Chrome extension) 用 vim 思維操作網頁

如果你平常習慣使用 vim 當做文字編輯器的話,那麼你一定要試試這個套件,他把一些 vim 的移動指令對應到相似的瀏覽操作 (例:j:往下捲, k:往上捲, gg: 回到網頁頂端, /: 搜尋, n: 下一個搜尋項, 最後 Esc:取消),經常在文字編輯器和瀏覽器之間切換的話,對於這樣的設計一定會感到無縫接軌!

如果你不熟悉 vim 也沒關係,可以按 ? 跳出捷徑提示,另外還有一個更神奇的 f, 他會把所有可點擊的連結都標上一個小小的黃色單字標籤,這樣一來你不需要把滑鼠移動到該連結上再按左鍵,你只要照打那個標籤裡的單字,那個連結就會在新的分頁開啟了,完全都不需要動到滑鼠

4. 幫常用的套件加上快捷鍵

套件強化了瀏覽器的功能,例:我自己有安裝的 Clearly,一個用來重新排版網頁成舒適閱讀的套件。不過每次要執行的時候,總是需要把滑鼠移動到右上方點一下套件的 icon,這其實也浪費了一些時間。

你知道嗎,Chrome 讓使用者設定如何綁定快捷鍵到套件上喔,就在套件設定頁面的最右下方,有一個 Configure commands,點下去就可以幫自己常用的套件設定一組快捷鍵,省下大量的時間。

大家有什麼關於瀏覽器操作的效率小秘訣,歡迎在下方留言與大家分享討論,今天就介紹到此囉 ~

Ref.

  1. Chrome keyboard and mouse shortcuts
  2. Chrome extension: Tab Number
  3. Chrome extension: Vimium
      edit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