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2

Published 星期日, 7月 12, 2009 by with 2 comments

[tip] 用 Twitter 做資訊管理 - Information Management


身為一個尷尬的部落格寫作者,我也算持續不斷了寫了一陣子了,和一般人比較不同的地方大概就是經常會有資訊 overflow 的情形,為了「有物可言、言而有物」經常得廣泛的閱讀各種不同類型的資訊。

我不是一個專職的寫作者,只能在生活中擠出一點點零碎的時間,把我認為最值得分享的資訊記錄下來,這難免會有遺珠之憾 (遺失豬隻的遺憾 XD),加上現在微網誌 (TwitterPlurk 等等...) 的方便性,讓我在下筆之前會以更嚴格的標準來問自己:「這篇文章,不就轉貼到微網誌就好了嗎?」

所以我想了一個方法,利用 Twitter 來管理我日常生活的閱讀資訊,這樣一來不僅可以達到分享的目的,透過我自己建立的發推格式 和 Twitter 的進階搜尋功能,Twitter 已經變成我的 寫作參考 和 資訊筆記本 了!




這當中最重要的就是依靠 Twitter Advanced Search 的功能,在進階搜尋功能當中有相當多的 Filter 選項可以設定,例如:你可以搜尋某個特定 ID 的推、特定日期範圍 和 各種搜尋運算子 (search operators) 等等...。

所以我就設定了幾個 tags (ex: webapp, freeware...) 在發推的時候依照類別將 tag 標上,這樣以來可以透過 Twitter Advanced Search 找到那些有加 tag 的 Tweets,然後搜尋特定人的 ID 設定為 自己。




更不錯的地方是,每一筆搜尋都可以單獨輸出 RSS Feed,因此可以透過 Google Reader 等 RSS Reader 工具分門別類的管理自己的分享 (如上圖),更可以透過 Badget 輸出在 Blog 上面達到分享之功效 (如本 Blog 右上角的 Tweets on Blog)!

如同在「布朗尼 說 微網誌」一文當中所說 "微網誌能拿來做什麼是由你來決定的",我想將他拿來分享和本 Blog 相關議題的文章是個很方便的工具,將我的心得記錄下來分享給大家,如果你也有另類的 Twitter 用法,也歡迎你留下 comments 與大家分享 ^^

如果你對本 Blog 分享的主題有興趣的話,也歡迎加我為好友,我的 twitter



      edit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