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1

Published 星期三, 7月 01, 2009 by with 0 comment

[opinion] 布朗尼 說 微網誌 - Browny said Microblog



微網誌最近實在是很熱門,各大 IT 新聞網站、部落格的熱門關鍵字 twiitter, facebook 絕對名列前茅。一方面自己使用了也一段日子,一方面我口才不好,沒辦法像電視上推薦舒酸定牙膏的牙醫師,向不懂噗浪的人推薦使用噗浪,於是我展開了我的深刻思想,到底 什麼是微網誌,他到為什麼存在、為什麼興起,甚至又帶來什麼樣的影響呢


What - 我該怎麼回答 完全不懂微網誌 (甚至網誌) 的人,什麼是微網誌呢?


『只要你使用 微網誌電信 的門號,你手機裡的電話簿會多一個群組,這個群組裡面有全世界所有和你一樣使用該電信的電話號碼!』OK,我想這樣應該解釋了五成左右,但又不會很難理解。

簡單來說,我認為他是一種概念,以實際的物體或規則很難對他做出深刻描述。所以你必須自己思考上面那句話,會帶給生活什麼樣的改變,最大的改變有二:

1. 你可以打電話給任何人,但是對方可以選擇不接!
2. 任何人都可以打給你 (想像自己是 王牌天神 中的那位 代理上帝),你也可以選擇不接!


For What - 嗯嗯,微網誌不過爾爾嘛,他到底可以拿來幹嘛?


OH ~ 這真的是我相當害怕遇到的問題,如果你也有這個疑問的話,可以先參考我的 這篇 文章。簡單來說,越來越多新的東西和工具 (尤其是網路應用),你越來越不能期待他告訴你他可以幹嘛!買冷氣因為他會讓房間變涼,買菜刀因為它可以讓東西一刀兩斷,微網誌很特別,他能幹嘛是由你來決定的

還是不懂嗎,讓我使用情境法,『想像你的那個 微網誌電信 有個奇怪的規定,他規定你每次通話的時間只有一分鐘,簡訊的長度不能超過 140 個字!』很簡單不是嗎,微網誌的出現,並沒有為生活添加了些什麼,他只是做了一點小限制,引導我們轉換了溝通的思維


Why - 為何麼它這麼夯


自 2006 年 twitter 出現,微網誌造就的旋風至今仍威力不減。如果時光倒流,仔細想想一個只能發 140 個字以內的網誌,我壓根也不會覺得他有什麼了不起。因此我覺得 twitter 也只是無心插柳柳橙蔭。

微網誌的特點如下:

一、進入門檻低簡單易用

他到底有多麼的簡單呢,一個能讓你免費發無限多則簡訊的電信公司你說吸不吸引人 (當然網路費不算),每則簡訊只能發140 個字以內你說簡單不簡單。

這樣簡單的系統,隱含著一個『生命本來就是無聊中找樂趣,而且獨樂樂不如眾樂樂』的重大概念。你千萬不要覺得發一封簡訊給朋友或者陌生人說 我早餐吃培根蛋加土司 是一件愚蠢的事,因為當他回覆你說 他早餐吃 饅頭夾蛋時候那種人情味是會讓人感到喜悅親切的

沒錯,就是因為微網誌的先天不足,讓它打破了嚴肅的藩籬,生活中本來就處處是趣味。他沒有 7-11 這種便利商店井然有序的商品排列,反倒像是傳統雜貨店 什麼都有什麼都不奇怪 更是 八卦消息的中心


二、沒有時空同步的壓力

要我打電話或是發 MSN 給我的朋友說『我房間冷氣壞掉,熱死了』,這怎麼想都是一件愚蠢的事情也顯的很不必要。但是,當我走進房間,我真的就是去他X的覺得很熱。我需要有人傾聽我的聲音!

微網誌可以滿足這方面的心理需求,當你透過它抱怨,就像是『瓶中信』一樣,帶給你一種『總有人接收到』的無限希望,怎麼說呢,因為它避開了時空同步的壓力:假設,你是打電話給朋友說,那麼你是處在時間同步的狀態,如果你是MSN 敲朋友,那麼你是處在一種空間同步的狀態 (你預設他在電腦前面)。

處於這兩種狀態就無法避免 當對方反應不如自己預期 的失落感,但是 微網誌不會,你發的文不一定馬上就會被看到 (你無法得知)、你發的文不一定會被看到 (你也無法得知)。因此他巧妙的避開了這種尷尬,讓你有如置身山頂大吼,不管有無回應,都讓人心神暢快!


三、部落格已死

有人說,微網誌的出現已經讓 95% 的部落格不再更新。媽壓,我不是正中下懷,自從開始使用微網誌以來,我更新這裡的速度可以說是銳減!不過仔細的思考,這樣的現象本來就是正常,有了更好玩的玩具為什麼不玩?

看看古代的科舉考試,若非 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且飽讀四書五經又寫的一手好文章,怎能榜上題名。這麼一想,再看看自己寫的部落格,就會了然於胸了。一篇語句通順、詞能達意的文章已屬不易,又要 文以載道、言之有物 實非容易之事啊。

思考問題的時候,反過來想想問題本身。什麼樣子才稱做部落格?自拍幾張照片放上去炫耀,貼幾個影片連結給朋友笑呵呵,或是 分享一些網路上覺得不錯的文章呢?如果你在科舉的考試卷上面 放幾張自拍照、嵌入幾個 Youtube 影片,然後附上一些參考文獻,你覺得 主考官 會讓你中舉嗎


沒錯!部落格太嚴肅了,嚴肅到有如皇帝召見,一行文字獄就在眼前的感覺。很認真 Blog 的我在發文時遇到到窘境如下:『某年科舉主考官佛心大發,標準特低,我也不例外了中舉了,某天皇帝召見,要我七步成詩,但我提筆卻有如涓涓細流,於是被打入一行文 文字獄中。』

講了那麼多廢話,我想要表達的是,如果部落格只是用來 complain、瞎扯屁、分享見聞,那麼有更好的玩具 (微網誌) 為什麼不用,俗語說:老兵不死、只是凋零。那 95% 的部落格 (包括我) 不也一樣,只是新瓶裝舊酒嘛!


Time - 時勢造英雄


為什麼這麼簡單的概念,先前不會有人想到呢?更複雜如 Blog 的玩意,都夯過了,怎麼現在才輪到 微網誌 夯呢?我認為,時機是相當重要的。

我們所處的是怎樣的世代?


一、網路媒體蓬勃發展,影片聲音多如山海

以往要表達自己讓別人瞭解,除了說話和寫文章,可以用的手段很少!現在,你一生中看過的影片沒有 Youtube 一天上傳的量多、一生拍過的照片沒有 flickr 一天上傳的多。媒體的龐大的量已經可以大概 cover 你一生的視聽,要表達自己,一張圖、一段影片唾手可得,隨手貼上去 萬眾矚目,豈不便利哉!


二、說故事的能力退化

沒錯,語文能力退化是不爭的事實,如果一段影片、一張圖甚至一行文就能講清楚說明白,這麼懶的事,怎麼可以錯過!


三、資料為王 v.s. 人肉搜索引擎

為什麼 Google 會害怕 Twitter,因為這個世界越來越複雜了,是一個全才 ->> 專才 的轉變,Google 希望透過無窮的資料來理清人世間越來越多的 complex,就像是古代的秀才!然而,微網誌卻是走向另一條道路,一個專才群聚的場所,在微網誌的世界裡,你可以看到 各式各樣不同的人 在 展現他們 自己的達人觀點。

群聚是有利可圖的,當一群有相同興趣喜好的人聚集在一起的時候,彼此的價值是會流通的,舉例來說:你的同學都在玩 Facebook 的 Mafia War (最近我蠻瘋這個),你也會跟著玩!你的同事都在瘋 NIKE 品牌時,你多少都會受到影響。所以 Facebook 可以透過列出 朋友的購買清單 來建議你購買些什麼,以賺取廣告利益,不是嗎?

人是群體的動物,你的朋友你的家人不可否認的在某種程度上定義了你的存在,在微網誌的世界裡,你可以選擇 你要追隨的達人,你可以即時看到他們的達人觀點,與他們互動,甚至形成一個社群,那麼,力量會是強大的!


結語


說了零零總總一大堆,我深深體會到微網誌的好,以上這篇文章如果轉換成微網誌的話,我只需要說:『噗浪萬歲!』但是這樣實在又太對不起各位讀者了。這個世界變化的太快,那些轉瞬即逝的有趣影片、連結文章、免費軟體,就讓適合做 Lifestream 的微網誌來吧,希望我的網誌可以多多記錄自己的想法 和 那些不容易改變的事物!

最後我想說,既然是社群 沒有付出就不用奢望會有收穫,因為很多事努力都不一定有收穫的,要瞭解他最好的方式就是使用他、參與他、思考他,相信你也會發現他的優點的,就算是覺得他對你毫無意義也很棒阿!

如果你完全看不懂我在扯什麼蛋的,也許你可以參考以下這些達人寫的文章:

Plurk 簡介 - 阿修的部落格
【噗浪討論】什麼是微網誌?微網誌能做什麼呢? - GURURU 噗網路
你可以不用 Twitter ,但不可不知如何挖掘 Twitter- 電腦玩物


如果你有興趣的話,也歡迎加我為好友,我的 twitterplurk


      edit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