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6

Published 星期六, 8月 16, 2008 by with 15 comments

[travel] 宜蘭 羅東夜市 美食之旅




趁著人生最後一個暑假,和 Joyce 規劃了一趟 宜蘭羅東兩天一夜遊,在見識過 羅東夜市 各式各樣新奇的美食之後,深深的覺得 新竹 輸了,其規模之龐大、口味之獨特 堪稱一絕!

完美旅程的方程式:一間浪漫有 fu 的民宿 (葛瑞絲) 、一些未曾嚐過的當地美食 再加上 不疾不徐的閒情雅致。這篇遊記就先來記錄一下這一趟旅程,所品嚐過的美味!

新竹 -> 福隆 -> 福隆鐵路便當 -> 宜蘭 -> 蒜味肉羮 -> 30 年老店檸檬愛玉 -> 羅東夜市 -> 義豐蔥油餅 -> 阿公仔春捲&龍鳳腿 -> 古早味一串心 -> 三星卜肉&糕渣 -> 台灣沙茶 -> 冰雪 -> 外帶 烤肉風味包心粉圓 當宵夜!




羅東夜市有非常多的攤位,規模不輸士林夜市。這樣的安排基本上是參考 SuSu's 提供的美食地圖,再考量兩個人的胃容量 以及 各攤位在 Google 上面的推薦程度 決定,最後 由 Joyce 精選出來的 美味攻略 XD...,那麼就來一一介紹這次美食之旅的心得吧:


福隆鐵路便當





兩天一夜的行程,第一天一大早就從新竹出發了,算一算大概不到中午的時間就會肚子餓了,所以決定在中途站 福隆,來品嚐一下 鐵路便當。嘿嘿!你以為火車站月台上買到的便當就是正宗鐵路便當嗎,那你就錯啦,請看:福隆火車便當 - 鄉野盒餐! 很簡單,出了火車站左手邊第一家 鄉野餐盒 就對啦!

由於肚子餓,所以基本上有得吃都是美味。以便當的 size 來說,要達到飽足感有一定的難度!不過 值得嘉許的是他的米飯蠻好吃的,豆干和肉都很入味,一個55元體驗體驗 值得啦!


蒜味肉羮 (宜蘭市舊城北路141號)





稍稍填飽肚子以後,再度搭上火車從 福隆 轉戰 宜蘭。由於在宜蘭是用徒步的方式尋訪美食,先前找的許多家名店,都因為天氣太熱而作罷了!這家 蒜味肉羮 是第一家在宜蘭品嚐的美食,光找它其實就花了不少力氣,福隆的火車便當早已消化的差不多了!

這家店位於 中山路 和 舊城北路的交叉口附近,店裡面空間很小,但人潮絡繹不絕!點了一碗肉羮麵,甫端上桌,陣陣的蒜味便撲鼻而來。先品嚐一下湯頭,哇,驚為天人!濃郁的蒜香味帶點嗆辣的口感,在炎炎夏日中把體內的汗都逼了出來,反而消暑。整體而言,湯頭的蒜味實在夠勁,肉羮則覺得還好!推薦指數 ★★★★★


30 年老店檸檬愛玉 (宜蘭市中山路三段156號)



嗆辣夠味的蒜味肉羮,把身體逼出一身熱汗。來一杯清涼解渴的檸檬愛玉真是大快人心!整體喝起來的感覺,料相當實在 (愛玉很多),喝起來沒有太甜而膩的感覺,也沒有令人皺眉的酸,恰到好處的清涼解渴是也,推薦指數 ★★★★!詳細介紹可以看 這裡

p.s. 這家檸檬愛玉旁邊標示著 本店不加冰塊,你若問老闆娘說有沒有加冰塊,還會被 "青" 喔!


義豐蔥油餅



由於下午日正當中實在太熱了,宜蘭的美食之旅便草草結束,轉而趨車前往羅東的民宿稍作休息!午後的一場雷陣雨,太陽下山以後,我們便出發久仰大名的羅東夜市大吃特吃了!

首先第一站來到了 義豐蔥油餅,一家小小的攤位,就在郵局的正前方,遠遠望去就可以看到周圍被人群包圍的景象,他的蔥油餅真的蠻特別的,那種多層次的膨鬆口感,加上夠味的醬,實在是沒吃過那麼好吃的蔥油餅啊,推薦指數 ★★★★★!


阿公仔春捲&龍鳳腿



詳細的介紹可以參考 這裡,我覺得口感還蠻特別的,推薦指數 ★★★★!


古早味一串心



宜蘭名產一串心,拿來當下酒菜應該不錯,推薦指數 ★★★!


三星卜肉&糕渣



卜肉其實就是爆肉,原來台語的「爆」和「卜」同音,當初因「爆」的筆劃太多,老闆寫菜單時就以「卜」來代替,久而久之,反被稱為卜肉。卜肉是以里肌肉加上麵粉、太白粉和糖、鹽、蛋、醬油及獨家調味料,放入熱鍋油炸而成,炸過一次後要回鍋再炸,吃起來香香酥酥。via here...

糕渣是以雞肉、豬肉和蝦仁剁成泥後,加入熬煮5~6小時的高湯拌煮成漿,倒 入盤中冷卻、凝固成形,再切塊、裹粉油炸後即可食用;由於外觀看來溫溫的,吃 來卻相當燙口,因而常以此借指宜蘭人"外冷內熱"的性情。via here...

整體的感覺,卜肉是極度酥脆多層次的鹽酥雞、糕渣則是更入口極化的蘿蔔糕外層裹一層炸皮,推薦指數 ★★★★!


台灣沙茶



接著來到了這家據說沙茶很夠味快炒火鍋店,點了一碗羊肉炒麵,令人驚奇的是盤子上面還有標籤,囧。不過他的沙茶,Browny 覺得真的蠻有味道的,羊肉也很多,店內有許多人都點火鍋吃,下一次也來試看看他的火鍋好了,推薦指數 ★★★★!


冰雪





連續吃了幾家炸物炒物,來一個冰涼綿密的冰品吧!這家冰雪就如他的店名所述,以綿密的雪花冰著稱!我索性直接問他說請問招牌是什麼冰,店員二話不說:花生雪花 (如上圖)。這家雪花冰的雪花相當的細膩且紮實,口感綿密入口極化,真的是蠻特別的,推薦指數 ★★★★★!


烤肉風味 & 包心粉園





以上這樣一路吃下來,肚子也撐的差不多了,接下來這兩家就是當宵夜用的啦!烤肉風味 相當的豪邁,食材一串串的擺在外面,你想要烤什麼就把他丟到架上即可,老闆會很神奇分類好,推薦指數 ★★★!

另外就是他隔壁的 包心粉圓全省第一家,這家的粉圓非常的多,不愧是全省第一家,推薦指數 ★★★★!

其實羅東夜市還有許多五花八門的小吃 (像是 有名的 阿灶伯當歸羊肉湯),只是 我的肚子有限 而 夜市的攤位無窮,實在沒辦法一次體驗完全部,你也有推薦的 不為人知的 羅東夜市美食嗎,不妨和 Browny 分享一下啦!


      edit

15 則留言:

  1. 三星卜肉&糕渣
    騎機車需要多少時間呢?

    回覆刪除
  2. 從火車站開始騎的話大概10分鐘就可以到羅東夜市囉

    回覆刪除
  3. 兩年前我也去玩,吃了包心粉圓,雖然後來也有在其他分店吃過(饒河),但是都沒有這邊的好吃呢!!

    回覆刪除
  4. 如果要吃正統的三星卜肉的話
    那就要從羅東沿台七丙省道往三星方向
    到天送埤就可以看到味珍香卜肉店了
    身為羅東人~我都還沒吃過夜市的卜肉ㄝ....
    每次經過都看到好多人排隊喔!?

    回覆刪除
  5. 感謝鄉下的春天提供的訊息

    下次去我一定要吃正港三星卜肉啦

    你不會是老闆吧 XD

    回覆刪除
  6. 哎呀~
    我要是老闆我現在就發啦!!
    我只是以身為在地人的角度去看羅東夜市
    就像阿灶柏羊肉....
    我也是因為外地朋友來"帶我去吃"
    我才吃過這麼一次.... ~"~
    可能是我太宅的關係吧...哈哈
    不過來羅東夜市要是不想人擠人...
    那最好的時間就是禮拜2~4及下雨天....
    那時吃啥都不用排隊XD

    回覆刪除
  7. 其實宜蘭還有一家冰店叫”黑店”他的冰也很好吃

    回覆刪除
  8. 版大…
    你開頭寫"人生最後一個暑假"
    是真的嗎?

    回覆刪除
  9. 是阿,因為已經脫離學生時代了!

    回覆刪除
  10. 我想要那個夜市地圖耶
    方便寄到我信箱嗎

    can5318@yahoo.com.tw

    回覆刪除
  11. 你好 那個地圖可以到下面的網址抓取唷
    http://blog.yam.com/suyun/article/4076923

    在地圖上面按右鍵另存新檔就可以囉 :)

    回覆刪除
  12. 我想要那個夜市地圖耶方便寄到我信箱嗎?
    hsuhsu57@yahoo.com.tw

    謝謝 !

    回覆刪除
  13. 你好 那個地圖可以到下面的網址抓取唷http://blog.yam.com/suyun/arti... 在地圖上面按右鍵另存新檔就可以囉 :)

    回覆刪除
  14. 這地圖很舊了,提供大家較新的羅東夜市美食地圖
    https://lh6.googleusercontent.com/-dlqsol5prpc/UAr-JMdH_6I/AAAAAAAAAYI/7XdvzQ59RF4/s781/%E7%BE%85%E6%9D%B1%E5%A4%9C%E5%B8%82%E7%BE%8E%E9%A3%9F%E5%9C%B0%E5%9C%96BR.jpg 

    回覆刪除
  15. 感謝 Maymay 提供的新地圖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