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3

Published 星期三, 8月 13, 2008 by with 3 comments

[firefox] 這麼好的火狐套件 弄丟了該怎麼辦 - FEBE





相信火狐的使用者都相當的以自己的套件列表為榮,正如同 戰場上的士兵不能沒有刀槍;上網路的火狐們不能不配戴套件 是一樣的道理!

問題來了,好的套件必定得來不易,而且套件之間的版本優劣還要經過自己的試用才能知道。Browny 經常在學校的電腦上安裝各式各樣不同的套件,而家裡的那台則較少使用,有一天回家,我想要幫家裡的火狐 裝上 某個在學校試用過覺得還不錯套件,可是卻怎麼也找不到!

今天介紹的這個 FEBE (Firefox Environments Backup Extension) 不僅可以解決套件備份的問題,還可以備份一堆有的沒的 (如上圖左側):像是 cookies、browser history、bookmarks 等等,所以叫做 Environments Backup (環境備份)!

也就是說,他可以把這個火狐上的各項環境設定全部備份下來,哪一天你安裝了一個新的陽春火狐,只需要輕輕鬆鬆的還原先前的備份,一模一樣的戰神火狐就重現江湖了,威吧!

選擇好要備份的項目後 (或者暴力的選擇 full profile,全部備份),接著要 設定備份檔案的輸出位置 (如下圖)




如果你只輸出套件的話,那麼輸出後的資料夾大概會像這個樣子,裡面就是所有你安裝的套件檔案 (.xpi 檔):




該怎麼載入你的備份呢,也很簡單,如下圖,Tool -> FEBE -> Restore -> 選擇 Restore Extensions 之後選擇你要載入的那個套件即可:




你如果覺得一個一個載入實在太麻煩的話,就可以用 full profile 的方式進行備份。這樣備份的話只會輸出一個單檔 (如下圖),復原的話更簡單,選擇 Restore Profile,選擇該檔案,火狐馬上就一模一樣的被還原啦!




不僅如此,升級到 6.0 的 FEBE 還多了一些功能,像是可以 自行設定備份的頻率,看你要每天、每週或是每個月 備份一次 (如下圖),當然 你也可以手動備份 (如下下圖)!






另外還有 直接線上備份到 Box.net 的功能 (Box.net 是一個線上檔案儲存服務,就像是免費的網路硬碟),不過這個功能我怎麼試就是登入不了我的 Box.net 的帳號,明明就打對的阿 XD...



最後結論:記得備份好自己的火狐套件,哪一天 電腦重灌 或是 套件的來源消失了(有時後舊版比較好用) ,要在找可就又要花費一番功夫囉!

試試看 FEBE @ https://addons.mozilla.org/en-US/firefox/addon/2109


      edit

3 則留言:

  1. 何不改用 portable 版的 Firefox 呢?整個資料夾 copy 到別的地方就完成備份了!!:)

    這樣子的備份應該是最簡單的!!祇要與系統備份指令下在一起就好,不需要再多一個套件來專門做 Firefox 的備份。

    不管是在任何地方,拿出隨身碟中的 Firefox 使用,就能享有與在家完全相同的使用環境!!也支援 Firefox 主程式 & 套件的自動更新。:)

    回覆刪除
  2. hello~ yukie

    你說的也是沒錯啦!我舉同步電腦這個例子可能不太好。這個套件應該是預防 硬碟或是隨身碟忽然掛點,辛苦找到的套件一夕間消失,這時候有事先備份檔案到網路硬碟的話,就發揮用處了!

    回覆刪除
  3. 何不改用 portable 版的 Firefox 呢?整個資料夾 copy 到別的地方就完成備份了!!:)

    這樣子的備份應該是最簡單的!!祇要與系統備份指令下在一起就好,不需要再多一個套件來專門做 Firefox 的備份。

    不管是在任何地方,拿出隨身碟中的 Firefox 使用,就能享有與在家完全相同的使用環境!!也支援 Firefox 主程式 & 套件的自動更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