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5

Published 星期一, 10月 15, 2007 by with 0 comment

[idea,webapp] Musicovery 找音樂的新方法




阿修的部落格 看到的資訊, 每個人都有喜歡的音樂類型, 但像 Browny 這種並沒有很高音樂素養的人, 要明確的說出自己喜歡的音樂類型還真不容易, 首先琳瑯滿目的音樂分類就已經搞的我七葷八素了 (我只知道 R&B, RAP, 搖滾, 古典, 流行, XD), 於是乎 Musicovery 提出了一個很 cool 的點子!

Musicovery 就樣一個音樂搜尋引擎, 搜尋引擎!Music Google 嗎? 大家可以想像用關鍵字搜尋喜歡的歌曲的景象, 你會 key in 哪些關鍵字呢? 好聽、動感、抒情等等..., 想也知道是一件沒有效率的事, Musicovery 酷的地方就在這裡啦, 不但列出一些音樂的類型先做篩選, 再根據你想要的 心情(Mood) 和 舞動的程度(Dance) 來做搜尋!

蝦米!電腦也會挑土豆喔!心情也可以拿來搜尋喔! 那我輸入 好心情 , 他搜尋到的歌就真的會給我好心情喔 XD, 呵呵, 實際上 根據 Mood 來做搜尋也是有一個標準的 Model 的, 就像這個網站一樣是一個二維的平面座標, 將所有的情緒 (喜悅, 悲痛, 亢奮, 沮喪等等...) 都用兩個值來表示, 橫座標是 情緒的正負 (喜悅和亢奮 就屬於 正情緒, 悲痛和沮喪 就屬於 負情緒), 縱座標則代表 情緒的強弱, (亢奮和悲痛 就屬於 強情緒, 喜悅和沮喪 強度就沒那麼高), 大家可以稍微瞭解這種分類法的意義了嗎 :)

此外, Musicocery 還用了 Tempo 和 Dance 這樣的二維座標來做分類, Browny 知道 Tempo 可以透過 自動節拍偵測演算法 (Beat Tracking) 得到, 主要用來看一首歌曲的節拍快慢, 但是 Dance 我就不知道他是怎麼定義的啦! 會有一些瞭解是因為 Browny 之前有看一些 Affect Classification 的東西, 其實不止音樂, 有研究甚至應用在影像呢, 哪一天輸入 亢奮 就可以找到 辣妹影片了, 方便吧!

總而言之, Musicovery 是一個值得一玩的網站, 大家可以試看看他幫你找的音樂, 是不是真的可以達到你選擇的效果呢, 呵呵, 恩~好像都沒提到這個網站要賺什麼, 讓你付錢購買你找到且有興趣的專輯啊, 不過試聽是免費的!

延伸閱讀: Extracting moods from pictures and sounds


      edit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