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7

Published 星期六, 8月 27, 2011 by with 0 comment

分享即收藏, 善用工具檢索你過去的訊息流! - search in stream


attribute to uvafragola

你經常使用社群網路分享好東西給朋友們嗎?是的話,那你應該曾遇過「一時要找某則先前分享過的內容卻遍尋不著的苦惱」吧!

現在,分享很容易,資料越來越錯綜複雜。若平時自己就有將資訊分享到社交網路的習慣,是不是也有一套方法,可以針對這些內容做 檢索/收藏,以備將來某天可以方便查找呢 !?

今天和各位介紹兩個自己實驗過的服務,一個是 TOPSY,另一個是 trunk.ly,給諸位參考看看:

TOPSY


TOPSY 簡單來說是一個依照訊息熱度排序,針對 twitter 的搜尋引擎 (詳細的介紹可以參閱 這篇介紹)。不過今天只是要介紹怎麼拿它來搜尋自己過去的推文,所以來看看它的 Advanced Search 選項吧!



如上圖,TOPSY 有詳細的選項可以調整,第一個框輸入要搜尋的關鍵字,因為只要搜尋自己的推文,所以在第二個框輸入自己的 twitter 帳號,第三個框可以指定排序的方式,這邊選用"日期"排序。按下 Search 看看結果吧:




此時,網址大概是長這個樣子
http://topsy.com/s?order=date&q=apple+from%3Abrownylin

其中的 q=apple 的 apple 就是查詢的關鍵字,我們可以透過將 apple 代換成 %s,然後將這樣的搜尋 pattern 加入 Chrome 的預設搜尋引擎,作法如下圖:

進入 Chrome 設定選單 (Preference) -> Basics -> Manage Search Engines



完成以後,未來就可以在網址列利用 "ts" 驅動客製化的 twitter 搜尋引擎啦,相當方便 (詳細操作可以參考 Manage search engine options)!

trunk.ly


一般來說,TOPSY 的搜尋功能已經夠用了,但是如果你想要進一步搜尋訊息所包含的內容,就要靠 trunk.ly 了。意思是說,假設你在分享訊息中貼了一個新聞網址,假設那篇新聞內文中有出現 "蘋果" 這兩個字,即使你的分享訊息沒有 "蘋果" 兩個字,它一樣可以幫你找出來!!

此外,trunk.ly 不單只針對 twitter,你還可以匯入各式各樣的社交網路服務,例如:facebook, delicious, Google Reader, RSS 等等...。野心還蠻大的,想要做一個整合的訊息流搜尋器!




基本上,平常在分享的時候 記得附上一些較泛用的關鍵字或標籤在敘述當中,未來利用 TOPSY 或者 trunk.ly 來搜尋的話應該就萬無一失了!

你也有自己一套搜尋訊息流的方法嗎,歡迎上 Google+ 和我討論唷:http://goo.gl/UzE11

... ...
      edit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