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03

Published 星期日, 7月 03, 2011 by with 2 comments

淺談行動攝影的社交元素 - social photography


attribute to http://www.flickr.com/photos/smanography/


在眾多的手機 app 當中,照相類的應用始終是歷久不衰,不斷的有新東西問世。本著輕薄短小,反應速度快的優勢,加上 「社群分享」 功能迅速竄起。雖然質感離專業相機仍有一段距離,不過各種個性化的 「濾鏡特效」 反而吹起一股人人皆攝影師的風潮。

今天和大家介紹一些我覺得蠻有意思的應用,除了具備 「社群分享」 和 「濾鏡特效」 的元素以外 (大家最熟悉的大概就是 Instagram),這些 app 都帶給我不一樣的思維和感覺

1. Piictu - 照片的 「主題」 樂園

 
     一個加上 twitter, Facebook 分享按鈕的 app,頂多就是讓你把處理好的相片張貼到你的社群網路中,而 Piictu 透過 「主題」 幫照片的互動添加了更多的可能性。

    操作上來說,你拍了一張照片,並且給他一個主題,然後其他人可以針對這個主體來拍攝,於是針對同一個主題就會產生一個照片流 (photo stream)。

    這個點子同時解決了兩個問題:1. 不知道該拍什麼但又想拍點什麼的人可以上去找靈感。2. 發佈主題的人看到相同主題的回覆而有互動的感覺

    這個 app 若進一步應用到 圖像的語意檢索 上頭,我覺得應該還蠻有趣的,這是什麼意思呢?譬如說,今天我想要找一張蘋果的照片,由於蘋果是一個簡單的名詞/物體,所以只要輸入關鍵字「apple」就很容易找到;但是如果我今天想要找一張「表達出清脆爽口感覺」的照片,我該輸入什麼樣的關鍵字呢?

    或許我應該找「一個人正在咬蘋果的照片」而不是「清脆」或者「爽口」對吧。Piictu 的 「主題」 式照片互動讓我聯想了這個玩意。哪天如果你想要搜尋表達出某種意境的照片,不妨先由你自己拋磚引玉講述一個主題,眾包的力量或許會帶來許多驚喜!

2. Trover - 越拉越遠的趣味


    這是一個結合 Location 的應用,也就是說他可以呈現出 「當前所在位置週遭」 被分享的照片。我覺得特別有趣的是他呈現遠近的方式:隨著手指往上撥弄頁面往下捲動的時候,左上角的距離不斷的跳升,有越來越遠的趣味。

    當你到了一個新的地方,就可以上去看看別人在這附近拍了哪些相片:一些好吃的小吃、有特色的景點、很讚的商店之類的...;此外,也有朋友的 follow 機制。這個應用似乎在這裡沒有很多人使用,但是他以頁面捲動的方式表達距離深得我心!

3. Fancy - 品味在彈指間流轉


    這個 app 就如同名稱所示,讓你 瀏覽/炫耀 自己覺得很 fancy 的 stuff。整體的瀏覽體驗相當簡單有質感,就是一張一張網友們覺得很 fancy 的玩意 (衣服、鞋子、車子、飾品等等...)。

    閒來無事,偶爾我會打開來看看有什麼酷炫的玩意/有創意的產品,據該服務指稱這也是一種定義自我品味的方式,因為你可以在你覺得 fancy 的玩意上按「讚」,當然也可以上傳你覺得很 fancy 的玩意,那麼你就會有個屬於自己的 fancy 頁面!

4. N SKY C


    最後,和大家分享一個有趣的網站 N SKY C,這個網站每五分鐘更新一次紐約市的天空平均顏色,所以點進去會看到一個個正方形色塊,每個色塊都代表五分鐘內天空的平均顏色。

    那麼,這個平均顏色是怎麼平均出來的呢? 也許是氣象站的照片,也可以是… …!

    知道天空最近五分鐘的平均顏色可以幹嘛呢,最直覺的大概就是天氣吧;那麼透過 Location 和眾多開放 API 的 social photo app 服務,要取得世界各地的天空每五分鐘的平均顏色應該也不是一件難事吧,也許未來就會看見這樣子的天氣預報 app 也說不定唷!


小結


    擺上社群分享按鈕就宣稱自己是 social photography application 嗎? 觀察前面那些讓我留下印象的 app,無非不是 從 「滿足社交需求」 的情境出發,結合手機的功能,再搭配順暢且趁手的 Context 營造出耳目一新的感覺。對於什麼是 Context 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參考先前的文章:行動應用的好點子哪裡來 - where comes the good idea at mobile app

    你也有玩過讓你 眼睛一亮/拍案叫好 的社群照相應用嗎?歡迎推薦給我玩!或者是對這方面的創新有什麼見解,也歡迎留言跟我討論唷 :)

... ...
      edit

2 則留言:

  1. Cbug 您好,相當歡迎轉載,期待能夠幫助到更多對這類 app 有想法的朋友 :)

    回覆刪除
  2. Browny 您好:

    這篇文章已於今天刊登了,連結為:http://punapp.tw/archives/1596,
    謝謝您的分享,如有任何問題或建議可直接與我聯繫。再次感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