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8

Published 星期日, 9月 28, 2008 by with 2 comments

[murmur] 服役有感 - 自由世界吹進來的風




話說自 9/16 進入成功嶺接受替代役的軍事基礎訓練以來,一直到這個週末才有第一次的休假!連續11天沒有網路,沒有滑鼠,Browny Walking 也進入了長達一個禮拜的乾旱期 (o.s. 受訓這 10 天下來,成功嶺沒下幾滴雨,不謀而合的反應了這個 blog 的狀況 XD)!

原本今天下午就要收假,幸運的適逢今年最強颱風來襲,得以在自由世界多呆一天。雖然知道颱風會帶來慘重的損失,但是還是壓抑不了這機會難得的喜悅。希望這次颱風不要帶來太大的災害!

入營的前 3 天,神經幾乎無時無刻都繃到最緊。什麼都很趕,無時無刻都有事情可做,片刻不得閒!理光了頭髮,再也分不出什麼型男宅男,通通都是 "役男"。在這裡,你姓啥名誰毫不重要,你只要謹記自己的五碼學號即可。沒有差異,沒有特異,軍事管理上紀律的展現首要之務就是讓大家盡量從表面上看起來像同一個模子印出來的!

不管是走路、吃飯或睡覺都有一大堆需要遵守的規定,一開始還真的是蠻不習慣的,感覺有點像監獄的囚犯。過了兩三天才漸漸習慣,不要有太多的意見,不用問太多的為什麼,Just do it 就對了,難怪有人說當兵會變笨,還真不是沒道理的!

雖然有種種的不自由,但不得不承認軍中10 點睡覺 6 點起床 這樣規律的生活,的確對身體相當的健康。再加上每天早上的晨跑,搭配 "我愛跑步、跑步愛我、天天跑步、天天快樂" 的台詞,體能也比之前好了。此外,一些外聘講座的課程也還算不錯,雖然有些就只是去吹冷氣睡覺,但是也比在外面曬太陽操課好的多。

每天過著倒數的日子,終於現在可以暢快的在這裡敲打鍵盤而不是對著棉被捏角捏線,心中對於自由的可貴又有更深的感悟了。也漸漸懂了,用這些紀律和這些規則來強制自己,回頭檢視自己過往的生活態度,其實當兵也可以讓自己好好沈澱思緒,想想該怎麼面對接下來的生活挑戰!


      edit

2 則留言: